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留住乡愁,中山公园增添十二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里,初具雏形的公园路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游玩。那么,同期公布提升方案的中山公园进展如何?“中山公园十二景”会设计成什么样?近日,温都记者采访了项目的相关负责人。

  中山公园改造提升力争今年6月完工

  温州中山公园位于市区公园路,面积4.8公顷,前接华盖山,后靠谷山。公园于1927年2月由温州各界人士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筹款建造,1930年10月落成。2019年7月,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进场施工,其中中山公园改造提升,也纳入了其中。

  中山公园曾是温州人必去的“打卡地”,里面的儿童乐园更是一代人儿时流连忘返的地方。而从历史文化上说,中山公园有中山纪念堂这座重要的建筑,背后蕴含着“中山精神”。不仅如此,温州第一座书院“东山书院”也曾位于此处。而积谷山又有池上楼遗迹,相传晋代诗人谢灵运在积谷山下的谢池巷住过,还在他睡觉时梦中得“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之佳句,传为一时美谈。

  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中山公园的改造提升方案着重放在留住乡愁和沉淀文化上,改造完成后公园将添十二景。

  “所谓‘中山公园十二景’就是中山思贤、东山问学、好湾步月、池塘春草、赤壁夕照、谢村红叶、卧树龙吟、古洞飞霞、留云晚眺、晚晴东院、幼圃初阳、枕流坐钓。公园目前还处于封闭施工阶段,涉及改造提升内容较多,力争2020年6月完工。”该负责人说。

  孙中山曾为温州描绘“东方大港”蓝图

  中山纪念堂坐落于公园正门东首,建成于1932年11月,建筑面积488平方米,砖木结构,中西结合,平面呈凸字形。建筑台基以白色规整块石迭砌,阁楼外围设有平座、栏杆,正中横额“中山纪念堂”五字。“中山公园十二景”中一景——“中山思贤”就是改造提升中山纪念堂,将在原有的基础上,突出场所精神、温州文化。

  那么如何突出场所精神、温州文化?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改造思路上,一方面体现“中山精神”;另一方面还将在场馆内陈列孙中山和温州的事迹,增加地方特色。

  “我们在收集孙中山的相关资料时发现,实际上孙中山跟温州有着许多渊源,如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的东方大港构想。”该负责人说。

  据《温州港史》记载,早在战国时期,温州就出现了原始港口的雏形。唐代,中国商人开辟了日本值嘉岛直达温州的航线。清代长期“海禁”,温州港海上贸易受阻。公元1876年,《烟台条约》签订,温州被辟为通商口岸。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温州应该建设“东方大港”的构想为温州描绘了壮丽的蓝图。1984年5月,温州被列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之一,扩大自主权,港口发展新添动力。

  不仅如此,孙中山还为温州规划了宏大的铁路蓝图,还提出了实现这一蓝图的具体主张。据《建国方略》,温州在浙江省之南,瓯江之口,此港比之宁波,其腹地较广,周围地区者皆生产甚富者,如使铁路发展,必管有相当之地贸易无疑。其中东南铁路系统,以东方、南方大港(孙中山计划建设中的南海港E1)为始点,经过浙江、福建、江西三省及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及广东的一部分,共建13条铁路。其中包含温州的辰州线。孙中山指出,该地区农、矿、物丰富,且人口稠密,建设铁路,利益必多。

  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改造前的中山纪念堂,跟全国其他地方的纪念堂大同小异,没有地方特色。改造后的“中山思贤”,不仅有中山纪念堂的由来,还有温州精神的体现。蒋文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