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大国工匠”石雕印章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潘成松作品 生生不息

  本周六下午,一场石雕艺术的盛宴——“大国工匠石雕印章收藏展”将于半山筑园美术馆开幕。届时,11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石雕精品将联袂亮相。

  本次展览由温州建筑文化研究会、丽水青田石雕博物馆等单位主办。位于瓯江中下游的丽水青田,与温州有着一衣带水、血浓于水的渊源,素有“金生丽水,石出青田”之美称。青田石雕,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一朵奇葩,如今早已名闻遐迩。而青田,也因为源远流长的石雕艺术,大师辈出,佳作纷呈,成为著名的“中国石雕艺术之乡”。

  本次展出的作品共260多件,其中有一半是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之作。而11位石雕界的国家级大师作品一同献展,成为展览的一大亮点。

  这11位大师中有两位已故,即世称“石雕泰斗”的林如奎和人称青田石雕“石艺通才”的林福照。其余9位大师是倪东方、张爱廷、牛克思、周金甫、林观博、陈小甫、张爱光、徐伟军、潘成松,其中,出生于泰顺的潘成松是我市唯一一位石雕艺术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是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纪念金盘底座设计制作者,曾参与G20峰会彩石镶嵌西湖十景雕刻制作。

  参观此次展览,还可同时欣赏到一批名家印章精品,学习中国悠久的印石文化艺术。中国印石素以“印石之祖”青田石、“印石之后”昌化石、“印石之帝”寿山石、“天赐之石”巴林石等四大国石而闻名,自被先民认识以来,走过了物美价廉、充珉替玉,到迈珉胜玉、令玉称臣的堂皇道路。历代帝王、文人雅士对之宠爱有加。浙江石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独占半壁江山,由此应运诞生了“天下第一社”西泠印社,形成了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有机融合的金石文化,独立于东方艺术之林。

  本次展览对公众免费开放,将持续到3月30日。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