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温州正栩在影视“寒冬”下突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来源:温州商报

  购剧平台降价、控制集数,大批演员赋闲,中小影视公司纷纷裁员、调整……这两年对于国内影视行业来说无疑是“寒冬”。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2019年国内已有1884家影视公司关停,具体表现为公司状态注销、吊销、清算、停业。

  2019年,对于温州正栩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而言也是辛苦的一年。在影视“寒冬”中,他们选择坚守、修炼好“内功”:储备好的剧本,研发新的产品、引进高端的人才。近日,记者专访温州正栩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晨亮,听他谈寒冬期间影视行业的生存法则。他表示,今年将开拍《钱多多嫁人记》电影版以及电视剧《五马街传奇》。

  影视“寒冬”

  或许正是行业优胜劣汰期

  鉴于这两年的影视“寒冬”,今年,如何生存下去是很多影视制作公司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对此,不少优质的影视公司已经开始答题。温州正栩就认为,在新的业态、新的环境下,最重要的便是新的格局。

  对此,温州正栩总经理侯晨亮觉得,与其说影视行业遭遇“寒冬”,倒不如说是“优胜劣汰”时期到来了。“影视公司其实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行业,但入门的门槛很低。前几年,资本浪潮中的泥沙俱下,导致市场出现虚假繁荣。但业内人士都看得出来,项目制作非常不专业。种种迹象表明,影视行业的逻辑已悄然改变。那种指望流量明星加大IP,即可随随便便挣钱的年代或将一去不复返。”

  业内人士都觉得,当下只有那些有好内容、好剧本的影视公司,才能在“寒冬”找到明灯,一批过去不受“挣快钱”投资人青睐但坚持品质的影视公司获得了更多机会。“留下来的影视公司更加踏实地搞创作,研发剧本,从源头上做出好的影视剧。这也是正栩一贯的打法,我们以制作精良为立业之本。”侯晨亮表示。

  品质上行

  2019年12月28日,腾讯视频发布2019年度指数,其中显示,“品质上行,数量下行”成为电视剧市场的新常态。以腾讯为例,今年共上线国产剧149部,较2018年减少10部;另一方面,电视剧频道单日播放量创纪录,峰值突破15亿。这些数据表明,市场的无效产能降低,精品优化率得到提高。

  “前两年,正栩影视有三部数亿元的项目,因为一些不可抗力被搁置。这是这几年公司经历最大的困境。但最近,随着客观条件好转,我们这些项目很有机会上线上星播出。”侯晨亮打趣说,正栩似乎总能在转角遇到新的机遇。“必须自夸一下,正栩影视的特长是选演员独到。我们选的演员都是潜力股,比如其中一个项目里的三个男女主角,如今都是一线明星。我们优秀的班底,精良的制作,一直得到业内的认可。目前,已经有播放平台方跟我们沟通,相信很快就能在大平台上与观众见面。”

  谋篇布局

  希望打造票房破亿的电影

  正栩一直制作主打纯爱的电视剧作品,目前公司手头已经有多个成型的作品,准备开机。除了这些常规操作外,正栩今年最大的项目当属制作《钱多多嫁人记》电影版。

  据介绍,《钱多多嫁人记》是一部反映当下“都市剩女”感情与职场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小说由人气网络作家人海中所写,在2009年一经面世,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1年,由正栩影视出品投资的《钱多多嫁人记》电视剧在央视和湖南台同步播出,成为当年的爆款。当年,这部剧问鼎2012中国百强电视剧,并获得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影视圈也因此注意到了温州正栩。此后,正栩出品了多部优良的影视作品。

  “女性婚恋话题经久不衰,但2020年女性的婚恋观,跟10年前有天壤之别。我们想通过这个年轻的钱多多,带大家一起讨论当下奋斗在一线城市女性的真实精神世界。”侯晨亮解释“钱多多”以电影版与观众再次见面的缘由。关于该剧的进度,正栩方面透露,目前已完成对一二三线城市女性的相关问卷调查,正在进行剧本的最后打磨,并与多名国内著名的女性导演接触,希望邀请她们来执导。“这部电影还会软植入温州的风景名胜和人文精神,通过电影实现关于温州的文化输出。”侯晨亮说。

  据介绍,这部电影还藏着正栩影视的另一个“野心”,“希望打造温州出品的首部票房破亿的电影!”对此,侯晨亮信心满满,与他有一样看法的还有该剧的投资人。“只能这么说,电影虽然还没有开拍,但这部剧的资金都已到位。我们会对我们的投资人和影迷们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9年开始,正栩影视已着手孵化讲述温商奋斗的电视剧《不倒的周有力》。按照安排,该剧将于今年底开拍。“这部剧已改名《五马街传奇》,讲述住在五马街的几个年轻人互相扶持,共同创业的故事。”侯晨亮说,这部剧将重笔墨描写亲情、邻里的守望相助,“这也是这部剧区别于其他关于温州创业题材影视作品的亮点之一。”郑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