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工作入选“2019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月17日上午,浙江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工作入选“2019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并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接受表彰。

  自2016年9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把温州市列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市以来,温州市全面实施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大刀阔斧整治婚丧礼俗大操大办、占道搭棚等陈规陋习,婚事新办风尚渐显,丧事简办蔚然成风。据初步测算,全市共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8.3万起,为群众减轻资金负担约62余亿元。

  2019年7月,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工作作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25个案例之一,入选中央组织部编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中央党校教学教材,在全国学习推广。

  坚持软硬兼施,把刚性规矩立起来

  婚礼简办

  推行随礼封顶制。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庆喜事随礼制定最高标准,倡导婚丧嫁娶、生日祝寿、升学谢师等喜庆活动不随礼或低标准随礼。

  推行量化管理制。对殡期,花圈、花篮、花匾总数,出殡鼓乐队规模,出殡(送殡)车辆作出严格规定。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临时聘用人员划出高压线。

  推行党员干部承诺报告制。制定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范性文件,推行婚丧事项承诺、备案、公示制度,要求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属地政府备案宴席时间、人数、桌数等内容,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监督。

  推行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加强“一约四会”建设,将移风易俗要求纳入《村规民约》,明确丧事活动办理流程、具体标准。

  坚持治管齐下,把源头治理管起来

  开展婚丧用品市场专项治理,打掉以“白喜事”为掩护的涉赌团伙13个,查处烟花爆竹行政案件259起,收缴烟花爆竹14756箱。

  开展青山白化专项治理。推进“禁新改旧”青山白化综合治理,建立常态化的“禁新”督查通报机制,自行拆除新建、翻新私坟4193座,完成私坟生态化改造58824座。

  开展丧事用车市场专项治理。持续开展丧事用车市场专项治理、“营转非”大中型客车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387例。

  开展重点人群专项治理。全市共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婚丧案例605例,问责126人。依法查处假僧假道等重点对象52人。

  坚持堵疏结合,把设施服务配起来

  建设一批公益婚礼基地。依托文化礼堂建立农村家宴中心,使其成为农村群众简办婚丧嫁娶宴席的集中服务平台。雁荡山、江心屿等著名景区设立婚事新办点,打造公益婚礼基地。

  推出一批婚庆服务项目。鼓励引导酒店推行简约婚礼套餐制,全市已有百余家酒店推出3000元以下的婚宴套餐。鼓励婚庆公司推出“一站式”婚庆服务,推动简约婚礼进文化礼堂、婚宴套餐进乡村活动,举办“农村婚礼进文化礼堂”1200余场。

  实施一批殡葬惠民项目。实行“普惠型”殡葬惠民政策,城乡所有居民死亡后遗体的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由政府承担。截至目前,全市享受殡葬惠民政策25万人,惠民金额1.6亿元。

  配套一批丧事简办服务。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将丧事管理、死亡证明、户籍注销等手续统一集中到乡镇(街道)办理。全面推行“集中办丧”制度,加快市县两级殡仪馆守灵服务中心建设,提供火化、吊唁、治丧的全程服务。

  坚持宣教并重,把社会共识聚起来

  注重舆论引导。发动市县17家主要媒体、36家网站论坛、957个微博微信传播平台,利用全市3000多个出租车LED屏幕、430台公交车车载电视、210个公交站台以及各公共场所的宣传栏,开展全覆盖宣传。

  注重正反典型。在浙江日报、温州日报、温州电视台,开设移风易俗“一把手”访谈、“移风易俗温州行动”专题专栏,每日必有报道,每日都有正反典型案例,推出新闻报道1000余条。注重文化传承。围绕“我们的节日”和重大节庆日,开展“新春迎新礼”“端午祭祀礼”等各类传统礼仪活动,助推移风易俗工作。

  注重家风建设。以家庭家风家教建设为切入点推进移风易俗,全市创建文明家庭59.8万多户,修订整理210份历史珍藏家训,近15万户家庭家训上厅堂。

  坚持标本兼治,把常态长效建起来

  建立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总召集人,市文明办牵头抓总,纪委、民宗、公安、民政、综合执法等部门各司其职,定期召开例会。

  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机制。实施属地管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采取召开移风易俗动员会、现场会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逐级组织实施。

  建立“政府督查、民间监督、媒体跟踪”机制。将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各级纪委(监委)日常督查内容。强化对“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等重点群体的引导。

  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考核指标,纳入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测评体系,并结合每年两次的社会道德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对各县(市、区)的移风易俗工作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