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山早春来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捣年糕寓意生活节节高。

  2019年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遭受重创;

  2020年1月18日,农历小年,在岩坦镇岩坦村,首批受灾村民搬入装修好的安居小区,迎接新年,期待新春;

  从灾区到小区,从老家到新家,相距15公里,搬家的15公里路,村民走了162天。

  这162天,好长!

  徐文海是山早村村干部,灾难发生后,他觉得这一路仿佛格外漫长。

  “灾难发生后,村民们难得有笑容。”徐文海如此说道,“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给予了大量帮助。”

  自救、抚慰、重建,一堆的事情都集中在短时间里,救援争分夺秒,灾后重建千头万绪。

  这162天,好短!

  卓丐岭是永嘉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这160多天,他希望每天都能掰开才好。

  山早灾后重建,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岩坦镇拿出地块,3小时全票通过征地方案,2天完成209亩用地流转,灾后20天正式开工建设。

  为了让村民的等待短一点,工程就要再快一点!

  新家园位于岩坦村,占地面积32亩,总建筑面积40466.08平方米,安置套数188套,其中首开区93套、后开区95套,工程总投资1.58亿元。

  按照国家规定,该项目定额工期为700天,但建设方立下“军令状”——139天内建成,提速标准5倍以上。

  自我加压中,岩坦镇整合有关职能部门、村,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成立联合攻坚党支部。建设中一遇到问题,党支部立马研判解决,绝不过夜。建设中,投入5倍以上人力物力,交叉施工,高峰时,700多名工人在工地。

  “累倒了,2天住院休息充电,一出院,继续回工地加油干!”

  “结婚都是家里人张罗的,我‘出席’一下,第二天就回工地。”

  “儿子说,爸爸你怎么消失了,能不能我生日的时候出现。我说,对不起儿子,爸爸要再过段时间,才能陪你。”

  这是指挥部和项目部工作人员的日常点滴。在高强度赶工中,累是常态,但他们更多的是自豪。在他们的努力中,山早“早”起。

  126天完成一期10幢全面结顶,137天首开区5幢通过竣工验收,交付钥匙——

  快的同时,质量也丝毫不能松懈。项目计划申报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钱江杯”优质工程奖。

  这162天,好暖!

  作为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深切体会着工作的不易。

  不仅工程建设任务重,村民们的情绪,也有起伏,山早重生,不仅是家园,还有信心。

  可无论多难,一次次上门解说,丈量算账,安慰安抚,不曾停下。这是让山早重生的努力,是党委政府履行“给受灾群众建设一个更安全、更美丽的家园”的承诺。

  昨天,首批村民搬入新家,已经装修好的93套新房,将陆续迎来它的主人。

  一早,80岁的李西文老人送来一车蔬菜:“我家种了2分菜地,他们今天搬新家,要开伙,我给送点菜来,管送到大年三十。”老人是山早附近的村民,在寒风里,载着40公斤蔬菜,骑了半小时三轮车。

  善良的暖意汇聚在新家园里。村民们搬新家,小区里,捣年糕、蒸松糕、送春联送“福”字。从这一天开始,他们将开启全新的生活。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节点,也是一个起点,生活开启新春天。

  毛竹上挂红绸,生活节节高,这是当地搬新家的习俗。除了带上一家“细软”,来新家,村民们还带着“节节高”,早在两天前,大伙就在山早村两岸的山中寻找“最好”的毛竹,毛竹也曾经是山早村民们的营生。

  这天,大伙带着十棵十米多高的毛竹,安置在新房门口。“这次毛竹特地连着根一起挖过来,也寓意着我们的新家园,落地生根了。”徐文海说。

  镇干部介绍,预计到今年5月,一期项目后开区室内施工全部完成。未来,小区物业管理将吸纳一部分村民就业,小区里将建来料加工点;并规划建设商业步行街,以及农产品展销中心,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打响山早农产品……

  山早春来早,新家园,新憧憬。曾经的悲痛和苦难,最终,在各方驰援下,在奔波的“回家”路上,长成了山早人自己心里的坚强,成为重新出发的坚实底气。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