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居小家,为大家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 来源:温州日报

  2月1日,我市发布了最严“居家令”。其中一点是,严格控制村(居)民出行,全市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在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上班外,原则上不要外出。

  在我市发布这个通告之前,关于“居家避险”的话题早就不新鲜。“不出门”,几乎成为防疫的基本常识和基本要求。事实证明,“不出门”确实是防范疫情最重要、最便捷、投入最小、见效最快的路径。因此,无论是专家还是政府,都对此要求再三、强调再三。

  但事实上,这种“不出门”的宣传,在很多地方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尤其在农村,一些地方对凶险只是“听说”而没有“看见”,外头形势严峻,乡村一派祥和,不仅出门、串门的人依旧,扎堆打牌、亲朋聚会也有不少,很多人对此无动于衷,最终因为相聚中的“人多嘴杂”“来路不明”,而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疫情当前,此时此刻出台的诸多政策、制度、规定,都不是想当然、拍脑袋决定的,都是各地充分利用好有限资源作出的科学部署。比如农村进出口设交通卡口,国道、省道、高速暂时关闭进出口,“不出门”的“居家令”等等,就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只要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这些通告,就是及时且必要的。

  当然,一定程度的约束,在家的自我隔离,都不可避免会给生产生活造成不便。但在这“一人有难,八方防范”的灾难背景下,我们的制度执行就要是刚性的,我们就要动员各方力量建立牢不可破的防范体系,我们就要用法律法规为许多制度的落地护航。

  温州接下来的疫情如何,尚不明朗,各方的抗击之路,还需时日。但是,只要类似“居家令”的制度适时出台并能完全落实到位,只要每个人都能做到“居小家,为大家”,我们就能在各方协力下,控制疫情并最终战胜疫情。一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