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战“疫”先锋】“小郑主任”的火眼金睛

——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郑康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2月4日,罹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韩某病愈出院了。回顾其诊疗史,从他来到医院就诊到被实施隔离,仅仅经历了3小时,当时,浙江省还未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报告。这一“温州效率”凸显出高度的防范意识和科学理念,受到了省疾控专家高度赞赏。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郑康春是对韩某进行诊断的主要成员之一。

  “我是刚参加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次日就碰上高度疑似的病例……”今年1月15日,刚刚升任医院感染科主任的郑康春作为区级医疗救治组专家成员,参加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上,郑康春一条不漏地记录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发病的临床表现、诊断依据、实验室检测、治疗方案、防控措施。在奋笔疾书的过程中,1984年出生的“小郑主任”心情愈发沉重,职业的敏感让他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会后,他致电妻子取消了原定的年假旅行行程。当晚,在忙完病房工作后,他连夜把会议内容制作成课件,心想着,要尽快把全院培训事宜提上日程,以便不久后可能面临的挑战。

  不料,挑战来得比预料中更快。次日,恰逢医院举行职工大会,副院长徐郭打来一通电话拉响郑康春心中的警铃,“电话里,徐院长语气急促,说内二科主任王新林医生发现有武汉来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一例,让我马上去隔离病房查看病例。”这名病患已持续发热、咳嗽3天,在武汉当地抗感染3天未见好转,当天刚回温。郑康春仔细查看了影像学表现与血常规检查结果,发现一切都跟自己凌晨写在课件上的内容高度符合!他和副院长徐郭、内二科主任王新林、应急办主任姜枫就患者情况达成统一意见。

  一刻没有耽误,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立即启动隔离病房,并组织区级专家会诊,区疾控进行流调采样,连夜请市级专家会诊,最终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观察病例。该病例成为浙江省最早确诊的5个病例之一。

  “作为医务人员,不论多忙都要与病人保持良好的沟通,才能让病人放心、安心地配合接受救治。”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郑康春一直与病患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即便是在自己因心理和身体的双重负荷而病倒的日子里。

  “我们身在对抗疫情的一线,内心都是饱受折磨的,不是顾及自身安危,而是因为基于专业知识更加恐惧于疫情扩散的结果。而事态的发展并不是只取决于我们医护人员。”谈及“抗疫”以来的心路历程,郑康春表示,他看到了这段时日以来温州全市上下齐心、有条不紊地在进行防控工作,这让他悬着的心落到了实处,也对“战疫”的最终胜利充满信心。

  2月5日,郑康春参加了医院对抗新型肺炎的第二梯队成员的岗前培训,准备投入下一轮夜以继日的“抗战”之中。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