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战“疫”先锋】社区李书记的用脑用心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嘟……”2月7日上午,家住瑞安市安阳街道市民王小利(化名)手机微信准时响起。“早上好,今天感觉怎么样,心情好吗?”微信另一头,是育才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群微。“都很好。”王小利思虑半晌,又回复道,“之前我态度不好,请原谅。”“没事。”李群微会心一笑,这一刻她感觉之前的辛苦都烟消云散了。

  自从王小利开始居家隔离,他每天都会收到李群微的关怀问候。这感觉很微妙,因为就在几天前,他们之间的关系还有些“剑拔弩张”。

  今年春节,在湖北省做生意的王小利返回瑞安过年,到家没几天社区干部就找到了他,先是电话联系,之后又是上门走访,这让他很不耐烦,“我没到过武汉,身体很健康,你们这样大惊小怪,好像我是过街老鼠一样,严重干扰了我的生活。”不管他态度如何不好,“小李书记”不厌其烦,终于感动了他,听从安排。

  “小李书记”李群微是育才社区居民交口称赞的好书记,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次刷新她在居民心中的形象。

  1月22日,李群微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从那天开始,她放弃所有假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育才社区干部有6名,管理13个小区4000多户、14000多人,最开始的排查简直是大海捞针。

  经过仔细思考,李群微先在各个微信群发通知让居民们主动告知,再根据从各方收集的信息,和社区干部分工,逐个上门或电话排查,她因此每天要制作11份各类情况汇总表格。最终确定了43个对象需要居家隔离观察,每个干部负责2到4个隔离对象。除此之外,为了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李群微还发动辖区内各个小区的红色管家,以小区为营,各自为战。经过多方努力,目前该辖区内设置了18个防疫卡点,顺利实行封闭式管理。

  针对居家隔离的居民容易出现逆反情绪,社区干部实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和保姆式服务,李群微每天在微信群中转发相关链接,对他们进行日常心理疏导。每隔两天,社区干部都会送物资上门,有什么需要也会第一时间代办。用心换真心,这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这段微信交流。“一个人隔离太久,会产生焦躁情绪,需要找人倾诉,排遣情绪。”李群微好脾气地说。

  每天,李群微既要完成防疫的各项工作,还要到各个卡口查访,工作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有时还要不断拉长战线。

  实行封闭管理初期,物资不足、人员不足、管理人员素质不到位……种种问题接踵而至。“这段时间经常失眠,每天晚上一躺下就想着哪里还有防控漏洞。”李群微告诉记者,面对疫情防控,她没有任何经验,全凭自己用脑用心去摸索,“虽然我就是个芝麻官,但也要做到守土有责,这里是我们的家,我们要守护好她。”张沙默 夏郑希 黄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