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献出热血 为生命加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张磊在市中心血站献血。

  受疫情影响,市民不能随意出门,街头行人锐减,温州血站也出现了血液采集困难、临床用血紧张和用血告急的情况。

  连日来,我市各大献血点来了一群朴实平凡“逆行者”,他们得知近期温州用血面临挑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一起撸起袖子献出热血,为生命加油。

  一通紧急电话从抗疫前线直奔献血中心

  2月6日,龙湾区永兴司法所副所长张泽正冒着小雨,站在永兴街道乐二村“卡口”,开展防疫排查工作。

  “铃铃铃……”突如其来的电话声打断了他的工作。“你好,是张泽吗?我是温州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最近血站库存紧缺,一线用血需求较大,不知道这几天是否方便参加无偿献血……”听到血站的紧急求助,张泽不假思索,立刻应承。

  而当时的他,已经在战“疫”一线连轴转了10多天。来不及摘掉胸前挂着的疫情防控临时通行证,张泽趁着午休的空隙赶到血站。献血前,工作人员了解到他近期一直在从事高强度的防疫工作,提醒他这样的身体状况,如果献了血还要继续上班,建议少献,最好不献。张泽说,既然来了就献个基础量吧,来个200CC。

  献完血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永兴街道,参与一线防疫工作。

  一支接送车队志愿为献血者“护驾”

  “我也想参加无偿献血,但是小区、村里不让我出去。”这是乐清市血站招募人员这几天最常听到的回复。由于疫情不断升级,交通管控也愈加严格,出行的阻碍使电话招募工作举步维艰。

  2月4日,献血办与血站的班子成员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一支由献血办、血站工作人员组成的献血者接送队。对于血站的职工志愿私家车队接送服务,献血者好评不断:“我们宅家里是为社会做贡献,又能安全地出来献血帮助别人,真的很高兴。你们每天来回接送,辛苦了。”截至2月12日,乐清血站参加献血233人次,成功献血188人次,合计血量63850ml。

  一腔“红色”热血

  我是医生党员我先上

  前不久,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基层党员刘东旭了解到我市当前血液供应紧张,作为骨科医生更深切体会供血紧张的严峻性,于是毅然逆行,前往血站献血,在后方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贡献,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据了解,这些年,他已经献血达30次。

  与刘东旭同为党员的温医大附一院麻醉三支部的张磊,也希望为这场战“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当市中心血站电话联系张磊告知血源紧张时,他二话不说,放下电话马上前往中心血站义务献血。张磊说:“去不了一线,比起无力的呐喊,或许献血更有意义,因为我是一名医生,一名党员。”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