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温州包机速递华侨“抗疫”物资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籍华侨捐赠物资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装机。 小平 摄

  比利时时间2月13日18时(北京时间14日凌晨1时),一架满载欧洲温籍华侨捐赠的“战疫”紧缺医用物资货机从布鲁塞尔机场起航。这架由我市有关部门通力组织协调,海内外温州人“爱心接力”架起的欧亚洲际临时包机航线,直达龙湾国际机场,跨国驰援“定投”疫情防控一线。

  国家发改委运行局有关负责人孙飞表示,这是经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生活物资保障组办公室协调开辟的第一条欧亚洲际临时包机货运航线。

  据了解,此趟航程9000多公里的包机上运载着200多万件的欧洲温籍华侨购买的口罩、防护服、体温枪等医用防疫物资,货物总体积近400立方米,由意大利、罗马尼亚、捷克、西班牙等国家90多个温籍侨团、企业及个人捐赠。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分布全球各地的温籍华侨华人社团和侨胞迅速凝结成爱心网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收到海外华侨捐款533万元。由于受到国际多条航线停航影响,海外温籍华侨捐赠物资遭遇运输难题。2月5日,温州市侨办、市侨联发布通知,拟包机从意大利直飞温州运输滞留物资。

  为促成这趟包机,市委统战部(市侨办)会同市发改委、市外办、市投促局、市工商联、温州海关、温州机场等单位开展组织协调,对接沟通包机运输物资事宜。同时开启欧洲工作时间,连夜同步推进协调物资集结、报关清关等事宜。“由于中意直飞航班全面停飞,开辟洲际包机航线要克服很多困难。”市委统战部海外联络处处长张健说,经过多方组织协调,2月9日获批租用四川航空货机,从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直飞温州。

  闻“机”而动,海内外温州人“爱心接力”。负责捐赠物资筹集的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企业家联谊会迅速开展行动。“2月10日,捐赠物资装车启运到1200公里外的布鲁塞尔机场,12日所有物资集结完毕。”负责汇总运输的欧俪德集团董事长苏文义介绍,该公司义务提供物流服务,20多名员工连夜为捐赠物资进行把关登记、装箱运输。与此同时,温州市华侨总商会、北京温州商会、温州市女企业家协会等10家国内异地温州商会、温州商协会等社团提供包机等费用,保障包机顺利成行。

  据悉,2月14日下午该趟包机将抵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