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还不到摘下口罩的时候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出门不戴口罩、甚至扎堆聚集,这是这两天记者在街头看到的现象。正是针对一些人的防范意识淡化,温州发布紧急通告,要求市民出行必须做好个人防护,进出村(社区、居)和小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进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医院等所有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眼下,温州连续四天没有确诊病人,各县(市、区)交通陆续恢复,企业复工复产,生活慢慢回归正常。在这个节骨眼上,一些人放松了警惕,在家待不住了就出门闲逛,有的还不戴口罩,有的甚至呼朋唤友试图把“失去”的春节给“补”回来。种种的个人不自觉,给疫情防控留下了巨大隐患。要知道,这次战“疫”还远没有结束,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在潜伏中“爆雷”。这次市里出台的13号通告,之所以强调一些行为规范包括“必须佩戴口罩”,就是基于此。

  确诊病人零增长,不等于防疫零风险;通行解禁,不等于疫情解除。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总体趋势向好,但疑似病例和集中隔离人数仍然不少,随着返工返岗人员以及出行市民的大量增加,新一波输入性疫情的风险依旧存在。

  专家反复提醒,无论上班、购物、逛公园,戴口罩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全民抗疫,需要每一个人参与。眼下复工在即,市民最大的配合就是出门做好个人防范,即从“戴口罩”开始。只有自我的行为自觉,才能形成最有力的抗疫防线。

  针对市民口罩不足,政府也有了充分的考虑,决定从2月23日开始,从应急物资中安排部分防护口罩,每天向鹿城、龙湾、瓯海、洞头四区免费在线投放10万只,连续5天。

  当然,我们说口罩不能摘下来,是希望防控的自觉不能丢失、防控的要求不能打折扣、防控的制度不能随心所欲。在抗疫的每一个关键时期,我们不必恐慌,但也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唯此,我们的“春天”才会来得更早一点。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