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员工“回家” 更要“安家”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抗疫形势相对和缓一些后,恢复生产生活就势在必行。尤其是生产,“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的谋划,决定全年的收成,再不抓紧时间,这个“春”,就只剩下半个了。

  当“复工复产”成为一种普遍诉求,复工的要素——员工也就成为了重点。前天,温州首趟复工高铁专列,满载近千名企业员工从贵阳抵达温州。而在此之前,各地频频派出专车,一车车往温州拉人,给企业“加油”。

  企业开工需要人,务工人员想赚钱要出门,供需如何对接?这就要靠政府作为,要靠政府发挥“中介”功能。在这点上,我们要给温州市的各级政府点个赞。近期很多企业之所以能够顺利复工复产,就是员工这股“活水”源源不断地注入。从媒体上不难看到,全市各地都启动了“接员工‘回家’”活动,专车专列,专人专心,奔走在疫情不严重地区,尽可能为企业把好“入口”的第一关。

  政府做“有心人”,企业就要做“负责人”。政府走好第一步,企业就要做好员工交接后的文章。面对庞大的回归群体,政府并不能拍胸脯担保每个员工都安全,但企业却可以做好员工的后续管理,包括了解员工新近的动态、接触的对象,以及做好必要的隔离防护,做好每天的健康监测等。只有企业内部形成完整的监管机制,即便在回归员工中出现“万一”,也不可怕,也能控制得了。

  现在的问题是,有些企业基于复工的急切,以一种侥幸的心理,对有些规定执行不到位,忽略或者说刻意回避了一些隐患。比如,近日龙港市经发局巡查中发现,某企业瞒报员工到过疫情严重地区的事实,违反了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被要求马上停产并受到了断电3个月的处罚。这对企业来说,正所谓“欲速不达”,得不偿失。

  员工是企业的命根子,只有员工的健康,才有企业的发展。企业复工的愿望可以理解,但在当下的抗疫过程中,在目前疫情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形下,任何企业都不能有丝毫大意。毕竟企业聚集的人群,不免存在相应风险,只有时时绷紧安全这根弦,才能在政府帮扶下,让员工“回家”的同时,让员工真正“安家”。一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