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惊蛰万物生 春雨送希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春雷响,万物长。昨天,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进入惊蛰节气,气温回暖迅速,春雷随时可能响起,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焕发生机。

  据市气象台消息,今天虽然能看到太阳,但很快会转为阴有小雨。到了周末,雨水不但不会停,还会愈演愈烈。明天白天多云到阴有小雨,夜里加量到中雨,周日的雨水更会达到中到大雨,这个周末基本上是“泡汤”了。

  进入惊蛰节气,什么时候能听到今年的第一声春雷呢?这要从春雷是怎么形成的开始说起。每年春季,尤其惊蛰以后,在我国南方地区,明显增强的暖湿空气与负隅顽抗的冷空气激烈对峙,引发了强烈的空气垂直对流运动。当潮湿的暖空气上升到一定高度时,就会形成高大的积雨云,云中强烈的电场使正负电荷发生碰撞而放电,从而形成春雷。

  但是,由于我国地域南北跨度大,暖湿气流所处的位置远近不同,因此各地春雷始鸣的时间迟早不一。云南南部在1月底前后就会有春雷,而北京的初雷一般出现在4月下旬。“惊蛰始雷”的说法与我国沿长江流域的气候规律相吻合。因此,我市气象部门根据未来几天天气趋势分析,市民要听今年第一声春雷的话,可能还要再等几天。

  在穿衣方面,惊蛰时节乍暖还寒,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流感等。在饮食方面,一是要注意养肝、护肝,避免过量饮酒、熬夜,否则肝气升腾太快,易眩晕、中风。二是膳食搭配要科学合理,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如菠菜、西兰花、百合、海藻、木耳等。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