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我市288家农贸市场正常营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执法人员检查农贸市场

  “请出示你的健康码,并配合测量体温。”在各农贸市场门口,志愿者不但为进入市场的市民测量体温,还仔细查验健康码。昨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已有288家农贸市场恢复正常营业。为加强复市后的防控工作,各大农贸市场正拧紧安全阀门,全力保障经营户、群众健康。市民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农贸市场人流量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部分。据介绍,为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农贸市场巡查检查频次,开展农贸市场重点防控,与全市正常营业的农贸(农批)市场100%签订承诺书,确保市场主办方疫情防控职责落实到位。并在每个市场选派执法人员驻点监管,实施“五个一律”防控。涉及活禽交易的71个农贸市场190户经营摊位全部停止交易,部分地区还动员个体医生等群防力量投入市场测温防控等工作。保障餐桌子得稳住菜篮子。针对前期猪肉涨幅明显情况,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统筹保供、约谈警示、执法打击等措施,猪肉平均价格由最高的56元/500克持续下降至目前的40.6元/500克。“经常看到市场监管的人员不停地巡查,周边的活禽宰杀店也从未开门,这样我们出来买菜也放心。”市民王女士说。

  为减少人员聚集,方便群众,各地不断智慧创新,瓯海推出二维码信息采集登记小程序,让群众“扫二维码”登记后可进农贸市场采购,以数字化手段提升农贸市场现代化防疫水平。龙港引进移动5G+黑体热成像体温检测系统,对市场内经营户和进出买菜的市民进行大范围的快速筛查。进入市场的人员无需停留,便可快速安全、无感知地完成体温检测。鹿城则引进手持测温热像仪,全面升级农贸市场防控举措,精细入场把关。为帮助农贸市场和经营户减少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平阳县为7家农贸市场817户经营户减免2月至4月三个月租金,合计306.68万元,充分提振菜篮子信心。

  记者在市区东门行前菜场看到,肉、蛋、菜等各类生鲜以及粮油面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市场内消毒到位、管理有序,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市场内摊位基本复业,完全可以保障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市场负责人表示。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农贸市场采取各项防护、消杀措施,决不流于形式,会特别加强对外来市场经营户和顾客体温的测量,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为持续做好疫情期间市场保供稳价和疫情防控工作,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将进行全天暗访检查。据悉,目前全市五类市场主体复工有序推进,其中在册农贸市场复市288家(复市率93.2%),专业市场复市114家(复市率85.07%),电梯维保单位复工81家(复工率100%),检验检测机构复工221家(复工率95.67%),药店复工2746家(复工率85.95%)。 (鲍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