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最美抗“疫”人】项飞:为省隔离服,上班前3小时不吃不喝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来源:温州商报

  前天是项飞难得的休息日,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张照片。照片里,她在一块广告牌前对着镜头比心,广告牌上印着“武汉精神”和“黄鹤楼”。她在朋友圈里写道:“休整之后继续奋战,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加油!”

  项飞是温医大附二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护理总带教,ICU专科护士。武汉暴发疫情后,她是浙江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

  她回到住处,一口气喝完两瓶550毫升的水

  正月初二凌晨,包括项飞在内的浙江第一批紧急医疗队130多名医护人员到达武汉。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项飞进入武汉四院的隔离病房。

  初到武汉,项飞水土不服,总是拉肚子。刚开始她很担心是不是被传染了,后来确定是水土不服才安下心来。

  因为物资紧张,隔离服很珍贵,为了避免在上班期间拉肚子,项飞上班前3小时就不吃不喝,确保在隔离病房全身心投入工作。“每天回到住处,我能一口气喝完两瓶550毫升的矿泉水,在隔离病房事情多,出汗也多,实在是太渴了。”

  在病房里,除了给患者打针、护理外,项飞还要给予患者心理上的诸多安慰。

  一开始,病房里很压抑,大家都不说话。项飞明白,这不是好事。“在疫情面前心理护理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一句安慰的话对他们就是坚强的力量。而病人的好转、病情的痊愈对我们医护人员是最好的心理疏导,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于是,项飞在上班时尽可能多和患者沟通,聊一些家长里短转移患者注意力。

  一次,项飞看到一名女患者出汗比较明显,想给她洗洗脸擦一下身体。没想到这句话让这名患者情绪一下就提高了。她兴奋地对项飞说:“真的吗?我从生病到现在已经20多天没有洗漱了。”于是项飞就帮她认认真真地洗脸擦身体换衣服。“现在她看到我上班,都会拉着我的手说‘你比我女儿还好’。”

  患者转院前,要来纸笔写下捐遗体心愿

  “我原以为ICU的专科护士见惯了生老病死,以为自己很坚强,但眼睁睁地看着一条条生命一转眼就救不回来了,觉得好无力;又看见一条条生命迸发出的力量,觉得好伟大。”项飞说。

  让项飞印象深刻的是一名47岁的男患者。他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之后,情况变得好起来,可以自己吃饭,甚至可以下床走动。“我们每个人都很为他高兴,以为他能治好。突然有一天,他又戴上了呼吸机,情况急转直下,我们这里没有ECMO,做了很多努力还是没法缓解他的痛苦,得想办法给他转到金银潭医院。”但是路上有风险,有可能因为缺氧而心跳停止。他和家人商量后同意转过去。

  转院之前,他要来了纸笔。“我以为他会写遗书,但没想到,他歪歪扭扭地写下‘我的遗体捐给国家’。”

  “我不知道当时的他是以什么样的心情写下这几个字的,但是对我而言,非常震撼。”

  项飞的病房中还有一名50多岁的阿姨,总是拉着护士或医生的手。“只要拉着我们的手,她就觉得安心;一松手,我们一离开,她就觉得老天要收走她。”

  “我每次给她喂饭,喂一口饭,她就要拿着氧气面罩再吸一会儿,几口饭足足喂了半个多小时。她说话很费劲,但是经常和我说谢谢。我们除了尽力救治之外,能做的就是常常守着她,安慰她。”

  现如今,最难的时候熬过去了,患者一天比一天少,他们的症状一天比一天轻,项飞真的很开心。

  项飞说:“听说现在武汉大学的樱花开了,很漂亮,我好想去看看,来武汉那么久了,还没见过武汉到底什么样,看过之后平安回家,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姜瑾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