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老街换脸

其中解放街、纱帽河、登选坊、柴桥巷等街巷将改造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市区解放街现貌

  近日,五马街-禅街作为我市著名商业街入选浙江省13条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名单。面对新的发展阶段,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昨透露,今年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将在现有建设基础上,投入2.3亿元深入打造9大工程项目。其中,将投资1.69亿元启动解放街及五马商圈南区二期改造工程,对解放街、纱帽河、登选坊、柴桥巷等街巷进行改造提升。

  今年投入2.3亿元

  打造9大项目

  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是我市古城区规模最大、风貌最完整的历史街区,由五马街街区、解放街街区和墨池坊街区组成。去年,在五马街-禅街商业街改造提升之后,鹿城区投入3.42亿元深入推进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等5大工程项目,历史建筑修缮面积达57006平方米;公园路主街于今年初基本完工实现试开街。

  “面对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新的发展需求,今年将重点贯通禅街、五马街、公园路东西轴线和解放街南北轴线,同步实施纱帽河、公安路等8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并着力优化府学巷等重点区域交通微循环,串联松台山、华盖山、中山公园、谯楼等文化景观打造温州特色文化高地。同时,在此基础上推进庆年坊、墨池坊等片区整体开发项目,有效达到串珠成链、连线成片的街区建设成效。”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投入资金2.3亿元通过历史建筑修缮、现代建筑改造、步行空间拓展、配套设施完善等方式,深入打造9大工程项目。

  这9大工程项目包括5个续建项目和4个新建项目。在5个续建项目中,备受市民关注的公园路主街改造项目,目前整体已基本完成,正处于路面精细化修复及业态招商工作中,计划今年7月正式开街。府学巷将改造为双向单车道,目前已完成电线改造、北侧路面铺设工作,现正在进行南侧路面施工,计划今年4月完工。而五马后巷、公安路(谯楼)、公园路新华书店外立面改造等3个续建项目也正稳步推进,年内按时完工。与此同时,温八中红色文化展陈项目、中山纪念堂、东山书院、解放街及五马商圈南片区二期工程等4个新建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年内完成。

  投入1.69亿元

  让这些街巷“换脸”

  在4个新建项目中,市民最为期待的当属解放街及五马商圈南片区二期工程项目。该项目涉及解放街、纱帽河、登选坊、柴桥巷等街巷的改造提升,工程范围西至府前街、东至解放街、北至江滨路、南至谢池巷。

  这些街巷位于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保护区范围,但是由于年久失修,整体上比较破败陈旧,部分老旧建筑已成危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些街巷里只有解放街、纱帽河商业街曾在2003年前后进行过简单的整治,包括外立面进行清洗、店面招牌初步整治等,但由于整治后没有持续维护,现在已经很陈旧、杂乱了。”该负责人表示,这些街巷的现状与历史文化街区的形象极为不符,改造提升已迫在眉睫。

  他介绍,该项目将投入1.69亿元,以街区传统建筑肌理为对象,结合五马街、禅街的改造提升理念,通过完善道路交通、电力、环卫、消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修缮和加固传统建筑整体结构,加强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的改善等方式进行改造。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道路两侧建筑立面的修复、改造加固及翻修,二是街巷路面的整治铺装、市政设施改造建设,三是建筑亮化及其附属工程,四是对部分危旧房进行结构加固与大修。“该项目目前已启动设计招投标工作,计划今年9月开工。今年底解放街可基本完工,初现形象;解放街整体及其他巷弄明年可完工。”

  张新彤/文 郑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