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平安归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来源:温州商报

温州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在武汉机场合影

  昨日傍晚,载着151名浙江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浙江长龙航空GJ6001航班平安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温州14名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随队平安归来,该队还有一名温州队员易同燕继续留守武汉战“疫”。

  武汉市民自发前来送行

  这支由温医大附一院、附二院以及各县级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于1月28日奔赴武汉,进驻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接管两个重症病房和一个危重症病房。3月15日,他们完成救治任务,率先撤出病区。

  52天里,他们与时间竞速、与病魔赛跑、与病毒近身相搏,与患者朝夕相伴,和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无畏孤行,有汉江百姓陪伴着我们!不惧独处,有炎黄脊梁支撑着我们!”“卸下了战袍,露出了‘星星’,曾经熟知,却又默然……”在即将返程之际,浙江第二批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医疗队温州队队长的欧阳金生触景生情,写下《逆行》《温武一家人》两首诗,纪念武汉抗“疫”之行。

  “凌晨2点多躺下,6点就起床。”温医大附二院医生林慧表示,3月18日晚上得到确切返程时间时,各种思绪涌上心头,她不舍武汉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不舍患难的战友情。

  一早起来,林慧打扫了房间,希望跟来时那样干净、整洁。

  告别前,很多队员和林慧一样,将房间打扫干净,并给酒店工作人员写了感谢信,留下了小零食和生活物资。

  “我们奋战在武汉的50多天里,酒店工作人员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温医大附一院医学检验中心副主任杨建荣说。

  昨天中午,得知浙江医疗队即将离开,武汉天佑医院的医护人员、同为驰援战友的海南医疗队队员、酒店工作人员都赶来送别,还有更多的武汉市民自发地赶来列队欢送。

  “还没有带你们去感受武汉的美、品尝武汉的小吃……期待我们会有开心重逢的一天!”武汉天佑医院的医护人员动情地说。浙江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动容落泪,与众人相拥道别。

  “再见,武汉!”“再见,英雄的城市!”下午1时许,启程前往机场的队员眼中含泪,心中感怀万千。

  为感谢医疗队员的付出,武汉市民挥手作别,立正敬礼。

  一张特殊的登机牌

  在警车护卫下,队员们乘坐大巴前往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去往机场的路上,不管是高速的电子屏,还是机场大屏幕,都打出“致敬白衣战士,感恩白衣战士”“谢谢你,为武汉拼过命;谢谢你,守护了这个冬天……”的标语。

  办完行李托运后,每位医务人员都拿到了一张特殊的登机牌:航班——胜利号;登机口——凯旋门;目的地——美丽故乡;日期——抗疫胜利日;舱位——功勋舱;座位——VVIP。

  据悉,这是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为返程的援鄂医疗队队员们精心准备的“限量版”纪念登机牌。

  “这张登机牌太走心了。”温医大附二院感染内科医师李杰直言,它见证队员们这趟不平凡的旅程,值得珍藏一生。

  3月19日下午4时05分,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长龙航空GJ6001次航班准时起航;傍晚5时30分,载有151名浙江队员的包机停稳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机场工作人员高举“感谢最美逆行者”“欢迎回家”等欢迎标牌,迎接从救治最前线归来的逆行英雄。

  平安抵达杭州后,队员们乘坐大巴由警车开道前往安吉进行隔离疗休养14天。

  一名温州队员继续坚守武汉

  14名队员凯旋当天,温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还有一名队员仍坚守岗位,她就是苍南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代理护士长易同燕。

  “真的很替他们开心,也希望仍坚守的医疗队能早点战胜疫情。”昨日下午2点,当记者电话联系上身在武汉的易同燕时,她刚从危重症病房回到酒店。

  对于为何没有随队返回,易同燕表示,由于她驰援的是武汉肺科医院重症病房,所在病区还有不少危重症病人正在治疗。

  大年三十晚上,得知武汉急需医务人员的消息后,易同燕写下请战书自愿驰援。正月初三,她成为温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之一,奔赴武汉。与其他队员不同的是,她是唯一驰援武汉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温州队员。驰援期间,她和队员住在不同酒店。

  “唯一的遗憾是没能跟大家拍一张合照。”易同燕表示,在武汉的50多天里,她每天两点一线,要么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忙着,要么在酒店自我“隔离”。

  易同燕跟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减压“良方”,就是尽量抽空与3岁的女儿视频通话,多听听女儿的声音,这样就可以全心投入工作。

  易同燕表示,虽然不能和队员们一起回去,但看着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她有说不出的高兴。她希望越来越多患者康复出院,武汉这座城市快点好起来。 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