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温产”口罩杠杠的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我市口罩生产企业正加大马力扩大产能。 赵用 摄

  日前,我市口罩生产企业在保障国内市场平稳供应之余,通过各种渠道向海外疫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记者昨从市经信局获悉,截至3月20日,我市口罩生产企业123家、口罩日产能1580.1万只,其中已获欧盟CE认证企业23家,已获美国FDA认证企业8家。一大批温企积极驰援海外疫区,践行温州人“商行天下、善行天下”的承诺。

  在永嘉的浙江迷西仕服饰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手工缝制,为口罩进行二次加工。据董事长余强春介绍,最后一道手工缝制的工序,是为了加强口罩的安全性。“像这样一个儿童口罩,手工缝制的鼻梁条外包布比一般口罩要厚。因为考虑到一旦鼻梁条的布戳破了,儿童眼睛和皮肤就容易受伤,所以宁愿工序麻烦,也要做到安全至上。”

  作为同时获得欧盟CE认证和美国FDA认证的口罩产商,迷西仕的火线转产堪称“实力派”——自主研发儿童口罩生产线,企业实验室自主检测原材料,紫外线杀菌确保卫生。在迷西仕的生产线上,每处细节都有充分考虑。

  也正因为质量可靠,迷西仕的口罩订单很快从国内延伸到了海外。“初步估算,目前通过市委统战部和侨联已捐往西班牙、比利时等地的口罩约有100万只。还有一部分口罩因为运力紧张,过关之后还在排队,相信后续的出口数量会进一步加大。”余强春说。

  同时驰援海外的还有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主要开发和生产溯源软件、防伪标签、自动化采集设备等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码尚科技的“马上”转型,也是充满了戏剧性。“我们公司这条生产线原是生产塑料袋的。疫情发生后,我们就想能不能通过技术改造用于生产民用防护口罩,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董事长魏乃绪说。

  据了解,为了支援兄弟国家抗疫,码尚科技自发向塞尔维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捐赠了5万只口罩。而此前苍南县向意大利捐赠的20万只口罩,也是由该公司生产。此外,码尚科技还向伊朗、西班牙、葡萄牙、肯尼亚等国家捐献了一批防疫物资。

  温企不仅转产口罩,还积极研发口罩机和配件。在位于乐清的诺冠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里,工人们已加班加点,为全国66家口罩机生产商提供了约2300套气动配件。

  “很多口罩机企业甚至直接派车来厂区等货,销售中心三楼的仓库里打地铺睡满了人,车子从厂门口一直排到柳翁路。还有一些采购员干脆在清江服务区等消息,吃住在车里。”该公司负责人王帅说。

  为进一步加大对温企的支持力度,市经信局专门成立了口罩专班,组建了市县两级助企服务员队伍,积极开展助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设备采购、生产组织、项目审批、资质申请、生产要素保障等难题,并通过统一调拨关键材料、加强质量管控等措施,积极指导生产,确保量与质并重。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