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我市正式步入“两会时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来到驻地香格里拉大酒店报到。刘伟 摄

  我市正式步入“两会时间”。昨今两天,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陆续报到,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他们将肩负人民的殷殷重托,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助力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今年市“两会”,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应到540名,将于今天报到并参加预备会议;出席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应到548名,已于昨天陆续报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公筷公勺,由温州农行、中国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等单位提供。“之所以把公筷公勺赠送给代表委员使用,一方面是因为公筷公勺市场上还没有销售,此次提供可以方便代表委员用餐时使用,带头践行‘公筷行动’;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代表委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可以影响更多市民加入‘公筷行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市人大代表谢瑞霞是一名“老代表”,年年参与市“两会”,积极主动为民履职。在她看来,这次大会与往年不同,有着它的“特殊意义”。谢瑞霞说:“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前提下召开大会,传递出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坚定信心,以及对复工复产工作的充分肯定。”她表示,全球疫情形势下,温州外贸面临着一场至关重要的“突围战”。“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让我们进一步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也助力温州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径,打赢这场外贸突围之战。”谢瑞霞满怀期待地说。为了更好履职、为民发声,市人大代表胡东方在市人代会召开前做了充足准备,共完成三份建议。其中一份《关于改进我市学校学生课桌椅的建议》引发关注。“随着学校的陆续复学,如果学校桌椅的面板能抗菌或抑菌,那么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胡东方认为,学校课桌椅是每位学生每天都要接触的物品,其质量以及人性化设计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他建议,教育部门统一采购具有抗菌抑菌功能面板的桌椅,起到抑制微生物细菌的繁殖的效果。

  佩戴口罩、健康码查验、红外线体温检测、有序进入驻地报到,这是记者昨日在委员驻地酒店看到的情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会议资料袋由工作人员直接送至房间,里面除了相关文件材料外,还增加口罩、体温计、酒精棉片等卫生防护用品,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昨晚7点,市政协委员潘林昶在驻地酒店的房间里吃完晚饭,再次打开了自己主笔的关于规范城区义务教育中小学校食堂管理的材料。“由于今年特殊情况,市政协统一为我们安排住宿,这倒是给了我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潘林昶说,眼下,各中小学校陆续复学,学校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他建议要加强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责任制监督落实,对学校食堂外包经营进行清理整顿,同时,考虑引入智能取餐柜等物联网技术应用,有效提升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市政协委员甘桦的另一重身份是市急救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她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在如何加强我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和提升社会公众急救能力上。甘桦建议要加大急救知识和技能的社会普及力度,培养更多急救“第一人”,在关键时刻能够及时施救。缪眎眎 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