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坚持创新为要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座城市活力的不竭源泉,温州始终把创新作为谋划未来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创新始终是温州的核心内涵和时代标签。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中,温州以“探路者”的姿态交出了一份又一份创新的时代答卷,形成了独特的创新文化,创新的成果开花结果、开枝散叶。

  在温州,创业创新始终是一种风尚、一种奋进的旋律。去年以来,温州把创新发展摆上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高规格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创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发展路径。高起点建设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加速国家级产业平台、创新平台、重大项目布局落地。“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与“崇尚科学、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正在瓯越大地融合交汇,展现出澎湃动力,标注发展新高度。应该说,温州具有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且有待充分释放,在经历疫情考验之后,这一潜力必会得到进一步发挥。

  当下,面对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城市的前途命运和人民的生活福祉。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是要激扬崇尚科学、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持续注入富于创造的时代内涵。我们要坚持创新为要,进一步释放、做强温州人精神中的创新元素,加速实现从“善创业”向“善创新”的全面重构,持续提升城市综合创新能力,真正实现依靠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为要,就要牵好科技创新“牛鼻子”,构筑产业创新“主战场”,厚植创新创业“好土壤”。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制造”风光无限,这背后是用创新不断翻越险峰的艰辛和韧性。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顺应时代趋势,面对高质量发展瓶颈,我们要放大“峰会效应”,深入推进自创区“一区五园”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全面驱动“创新大平台、创新大项目、创新大团队、创新大环境”这四个轮子,构建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发展的完整生态链,跑好这场从创新到转化的接力赛。要强化制度供给,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疏通堵点、纾解痛点、攻克难点,不断夯实制度保障,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真正为创新松绑、为创业加油、为创造助力。广大企业家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将疫情之“危”化作创新之“机”,不断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永不言败。

  创新照亮未来。为温州人精神持续注入富于创造的时代内涵,温州一定能用创新的“金钥匙”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金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