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杨梅“飞”下山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来源:温州商报

顺丰在文成珊溪镇试点用无人机运杨梅,6天时间3500公斤杨梅运下山。

  “我家杨梅基地在珊溪库区山上,往年采摘的杨梅运下山,一趟1个多小时;今年搭‘顺丰’无人机一趟5分多钟,又快又方便!”昨日,记者联系文成县望湖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士荣时,他语气中掩不住兴奋。他介绍,从6月10日开始“顺丰”出动无人机启运的6天时间,基地已有3500公斤杨梅搭无人机“飞”下山,这是目前“顺丰”在温州试飞的首个基地。

  眼下正值温州地区高山“东魁”品种杨梅上市时,在望湖农业专业合作社杨梅基地里,400多亩杨梅分布在珊溪库区山上,部分种植点的杨梅需要经过陆运、船运,才能下山。吴士荣介绍,这么热的天,杨梅不易保存和运输,“望湖”有机种植的精品杨梅价格在40-100元/公斤之间,如果运输不小心,损失很大,而且人工运输成本也很高。今年,由温州一家采购大客户与“顺丰”合作,无人机运费由客户支付。

  据首次在温州派出无人机运输杨梅的温州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从6月10日开始,顺丰首次在文成珊溪镇试点“方舟”无人机执行运输任务,此机型单次可运10公斤,可全天运输,杨梅从树上采摘后由无人机运到山下冷库,预冷两个小时,再进行包装,放入冰袋,再由冷链车直达航空机场或龙湾中转场陆运,大大提升了杨梅收件效率,让温州杨梅更好地飞出大山,第一时间到达全国197个顺丰杨梅快递业务城市,破解“最先一公里”运输难题。

  据了解,早在2018年6月,顺丰便与文成杨梅果农合作出口加拿大,成为温州顺丰杨梅出口第一单;今年,顺丰又拓展了东南亚、美洲、欧洲的30多个城市,并成功打通多个全货机直飞渠道,助力规模果农开拓国际市场,让远在海外的温州华侨尝到家乡杨梅。

  民航温州空管站介绍,今年3月份疫情期间,顺丰在温州市区首次空中投递,开创了浙江省邮件无人机空投的先河。据了解,2018年,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为顺丰颁发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今年疫情期间,顺丰在温州启动了4架无人机运送防疫物资,开通了市区万象城到南塘屈臣氏门店、永嘉县岩头镇到大若岩镇2条空中运输线路,累计飞行300多架次,共运送近2吨的应急与防疫物资。(刘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