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在大变局大变革中答好三道命题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叩问:我们要以什么样的姿态和作为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要拿出什么样的标志性成果、开创性举措、引领性项目来展示“重要窗口”成效?要有什么样的干部队伍和作风与建设“重要窗口”相适应?这是我们必须思考回答好的三道命题。

  这三道命题,是基于历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的时代之问。我们要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坚持历史逻辑、时代价值、实践标准的有机统一,深刻理解认识并答好这三道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向全省上下发出了建设“重要窗口”的动员令。温州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和“省一大”召开地,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这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殷殷嘱托的使命担当,是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目标追求,是温州打造全省“铁三角”、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时代坐标。

  面对新时代“赶考”的号召,市委全会提出的三道命题,是关系到城市未来发展的时代之问,更是对温州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实践考验。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不遇之“大疫情”碰撞叠加,既有困局之难也蕴破局之机,既含出局之忧也是新局之时。审视温州,我们携着改革开放40多年积淀的厚重实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奏响了气壮山河的温州之歌,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这样的大变局之中作答时代的发展命题,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大变局的重大变量,深刻把握建设“重要窗口”分量之厚重、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深刻把握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厚实基础、优势条件和短板不足,以大格局、大气度、大气魄直面挑战、勇挑重担,唯此才能确保交出一张经得起历史和民心检验的答卷。

  答好这三道命题,必须以伟大思想来领航,以时代精神来聚力,以永恒初心来指引。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强大思想武器,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坚定不移把追求卓越化为思想自觉,坚定不移把守正出新化为内在动力,坚定不移把富于创造化为鲜明标签,坚定不移把大气包容化为胸襟格局,坚定不移把美美与共化为独特气质,坚定不移把奋斗奋进化为最美风采,汇聚共建“重要窗口”的磅礴力量,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示范城市。

  回答是实践的先声,践行是肩负的使命。我们要以坚实的发展成果,答好这三道命题。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进程中重要的时间节点,是经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考验之年,是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也是为现代化长远打基础的关键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以非凡之担当、非凡之魄力,加快形成10项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温州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擦亮和打造更多令人眼前一亮、为之一振的“金名片”,努力让温州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示范、深化改革开放的示范、创新人才驱动的示范、城市能级提升的示范、市域社会治理的示范、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以硬核成果和发展胜势为建设“重要窗口”增色添彩。当前尤其要紧扣“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锚定目标、争先创优、决战决胜,牢牢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成效,奋力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建设“重要窗口”,是一场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人民、向历史交出高分答卷的新时代“赶考”。在新“赶考”路上,全市党员干部当以崭新之姿、奋进之势、卓越之效,当尖兵、走在前、作表率,答好时代命题,交好高分答卷,书写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