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金温铁路东段钢轨预计9月拆除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来源:温州晚报

金温铁路惠民路道口

  金温铁路城区段的拆除工作,一直受到市民的高度关注。7月23日上午10时,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废旧钢轨,进行了公开拍卖。据最新拍卖进展,天诚拍卖有限公司称拍卖结果将于7月30日进行公布。这也意味着,老金温铁路的拆除,进入倒计时。

  金温铁路东段钢轨预计9月拆除

  根据温州市政府与省交投集团签订的框架协议,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以资产置换的形式,拟对该段铁路进行拆除。根据市网络问政平台的回复称:金温铁路温州站(不含)以东线路待乐清湾铁路支线建成投运后拆除,目前乐清湾铁路支线已全线建成,但尚未开通运营。目前,金温铁路东段拆除前期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计划年内启动拆除,现已对该段铁路拆后土地综合利用进行前期规划研究,按照打通城市道路卡口、盘活铁路沿线土地、推进沿线环境提升等三个方面考虑。

  如今,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废旧钢轨已经公开拍卖。再结合此前温州网络问政平台上相关部门的回应:待乐清湾铁路通车正式运营后,金温铁路温州货运东站及其配套铁路将会拆除,时间预计会在2020年9月。

  备受关注的金温铁路是我国首条合资兴建的股份制地方铁路,由当时的铁道部、地方政府和中国香港三方合资兴建,对温州的发展功不可没。如今,温州市进入高铁时代,金温铁路发挥作用减弱,同时影响了市民生活、工作,城市扩容和经济发展。去年,沿金温铁路布局的轨道交通S1线通车,直接受到金温铁路的制约,导致沿线土地开发利用、客流量到达减弱。规划多年的金温铁路城区段拆除工作,呼声越来越高。

  区域发展重大利好显现

  温州市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会长叶维坚介绍,由于历史和现实条件的限制,当时金温铁路的建设标准较低,且是非封闭的路线,车速也不快,需要通过鸣笛的方式来保障车辆的运行和引起周围人员的注意。因而对铁路沿线小区居民日常生活及睡眠质量产生影响。除噪音外,还表现在金温铁路穿过的道路,如龙腾南路一天就得被多次关闭,还有多条道路交通时常出现堵塞的情况,这些都影响了市民的出行。而一旦拆除,无疑可以让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一个档次。

  叶维坚分析:从城市规划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金温铁路的拆除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

  首先,金温铁路作为一条老铁路,是落地铺设的。这无疑是将温州的南北部给切割开来,阻碍了南北部的融合。根据温州市城市规划,取消温州火车站的客运业务,将其改造成S1、S3、M1地铁线路的换乘枢纽。现温州站的客运功能,搬迁至现温州西站处,以东的金温铁路城区段已经不承担客运功能。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拆除,将有利于拓展城市的空间,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提升温州整体规划。

  其次,金温铁路城区段的拆除,还将有利于沿线各区域的开发建设。像中央绿轴、三垟湿地以及沿线未开发的土地等地块,这些一直以来被大众忽视的区域,也可能随着铁路的拆除而被激活。

  此外就是沿线那些高档住宅区,在铁路拆除之后,困扰许久的交通、噪音等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居民生活质量将得到提升,想必也是能焕发出新的生机。

  胡林娇/文

  李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