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温·暖》致敬海内外温州人!温州首部抗疫情景报告剧上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首部反映温州抗疫故事的情景报告剧《温·暖》昨晚在温州大剧院举行首场慰问演出。该剧用文艺的形式,向海内外温州人和各行各业抗疫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市四套班子领导陈伟俊、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等出席活动。

  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以戏剧表现为主,辅以音乐、舞蹈、朗诵等多种艺术手段串联的报告剧形式呈现。这不是一出普通意义上的舞台剧,而是一场极具仪式感的,充满感动、震撼与反思的报告会。演员们朴实真挚的表演,再现了疫情期间发生在温州的一幕幕真实故事,彰显了“逆行者们”在生死考验中铸就的抗疫精神、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我市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警察、基层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市民群众代表观看了演出。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抗击疫情,涌现出了众多感人事迹。该剧从今年2月开始收集素材,3月初完成剧本构思,以真实的人物故事为基础,多角度、全景式回顾温州抗疫事迹和城市大爱形象。期间多次邀请省市专家、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参与剧本讨论,力求真实与艺术融合。该剧已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全国抗疫题材重点舞台作品。

  《温·暖》总编剧,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处副处长、浙江文艺创研中心秘书长蒋巍介绍,剧本创作中为了寻求真情实感的体验,创作团队克服疫情防控期间交通不便,面对面采访难实现等困难,采取阅读大量新闻材料,面向各县(市、区)征集素材,收集抗疫故事等,同时采取视频连线采访、视频会议讨论、微信创作碰头会等多种渠道,力求掌握一手资料,为还原真实人物形象、塑造抗疫平民英雄做了大量前期工作。

  本剧总导演由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话剧队著名导演王庆担任,他对《温·暖》的排练历程感慨颇深。从5月初开排,到6月底全剧联排并接受省市专家审查,30多位由我市话剧表演艺术青年骨干组成的主演群演队伍经受住了考验,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加班加点创排剧目,把抗疫期间发生的感人事迹浓缩在1个半小时的表演中。

  报告剧《温·暖》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温州市文化馆执行承办。来自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温州市民星剧社和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的30余位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和群演。8月11日晚,《温·暖》的第二场慰问演出还将在温州大剧院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