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听,桨声轻舟惊白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源头村和舴艋舟。

  你听过舴艋舟的船桨划过水面的声音吗?

  清晨6时许,天微微亮,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里一片静谧。酣睡的人们,枕着秀美的山水,做着香甜的梦。“汩…汩…”远处传来一阵桨声,惊扰了小村美梦。楠溪江上,一行白鹭“嗖”的一下展开翅膀,掠水飞过,泛起层层涟漪。木质的船身,竹制的船篷,形似蚱蜢得名的舴艋舟,沿江顺流而下,载着乡愁,徜徉在山水里。只见船工的衣背上,一行“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的诗句映照在天地间。

  舴艋舟曾书写了楠溪江的大半历史。消失三十多年后,舴艋舟的桨声帆影重现,成为当地经典的最具本土意义的旅游项目。远方的人们风尘仆仆赶来,自掏腰包当一回“同舟客”。当年李清照笔下“载不动许多愁”的舴艋舟,如今却载着“金山银山”徜徉在绿水青山中,所到之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致富增收。

  历史上的源头村,是楠溪江古航道的起点。这里的人们一度空守着一汪碧水,村中环境只剩下脏乱差。源头村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小静至今记得,2014年回乡时看到的场景——畜禽养殖污染水源,村里处处是露天茅坑。当年全票当选村支书的陈小静,走马上任后的第一个会议,就是讨论村环境整治。“如果我们连美丽的家园都守不住,还拿什么来发展?”一个掷地有声的叩问,打开了源头村美丽乡村的新面貌。从截污纳管到污水终端工程,从畜禽养殖迁移到露天茅坑拆除,从垃圾分类到零污染村,人们悄然发现,水流潺潺,白鹭翩翩的画面开始复原,记忆里最美的楠溪江又回来了。

  美丽乡村带来的巨大效益在显现。村里开出的农家乐生意火爆,民宿一床难求,就连早餐馄饨店,一个上午最多卖出了600碗。“我们卖的就是好山好水好空气。”最让陈小静“挺”直腰板的,是一系列农副产品的热销。索面、姜茶、板栗……直接带动了村里家家有产品,人人有收入。今年,借助直播带货的热潮,源头村的农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成为游客竞相打卡的“网红村”。

  楠溪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源源不断的绿水,为沿岸村庄百姓的富裕生活织就起了金丝银线。

  在楠溪江景区沿岸的220个村,去年一年经营收入达9.16亿元,约有1.39万人从事旅游相关行业。

  悠悠三百里的楠溪江,滋养着一方水土,当地的人们更明白守住绿水青山的巨大意义。

  孙余丹 张琳 郑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