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续写“峰会效应”的温州决心——从“新”看峰会系列评论之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于日前落下帷幕。今年的峰会虽已结束,但是青科会带给温州的红利却在持续释放。如何承接好青科会的溢出效应,续写好峰会“后半篇文章”,是每届青科会留给温州常答常新的课题。

  从去年青科会之后,温州对这道课题的作答情况来看,温州对于青科会所给予的平台机遇是珍视的,对于青科会项目成果的落实亦十分重视。针对2019年峰会签订的1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78个科技创新项目,温州强化财政资金配套,积极推动项目加速转化为生产力。

  即便是今年因疫情影响,市级财政吃紧的情况下,温州还是创新思路、协调统筹,千方百计地在资金池中,揽取一方池水来浇灌青科会的果实。数据作证,今年1-9月,全市财政科技支出达15.5亿元,同比增长17%。这一逆势增长的数据,尽显温州集聚资源、矢志创新的决心。

  于温州而言,青科会绝不仅仅是“一期一会”,其所带来的科创资源和营造的科创氛围,势必如同河流之于山川,润物虽无声,水到渠便成。

  深知这一点的温州,已为此出台了长效性的配套政策,决心在制度层面将创新驱动厚植于本土。《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温州将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到2025年,全市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财政科技拨款占经常性支出比重达6%以上。

  “峰”起云涌,乘“峰”而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温州集全市之力建设“一区一廊一会一室”的坚定决心之下,青科会的“乘数效应”将不断显现,全面助力温州加快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创新发展态势,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命题上交出高分答卷。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