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奋力打造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窗口”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温州依靠不断改革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创新史,在大胆突破体制束缚、率先发展市场经济等诸多方面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发挥了重要的窗口性作用。走在前列、当好窗口,已经成为温州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忠实践行“八八战略”,需要我们继续发扬走在前列、当好窗口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用坚定的行动和实绩,将温州奋力打造成为全面展示“八八战略”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的“重要窗口”。

  正确认识“八八战略”的战略要义。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温州市场经济异军突起,创造出了华夏热土上一枝独秀的经济发展奇迹。温州市场经济爆发式发展的成功经验快速向全省扩展,助推浙江形成了特有的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民营先发、市场先发与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块状特色产业等为主要特征的区域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促使浙江顺利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创新创业的“三个历史性转变”,以令人难以置信的经济增长、叹为观止的财政收入、无与伦比的人民生活、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优质优美的生态环境描绘出一幅风景“浙”里独好的美妙画卷。进入新世纪以后,浙江开始进入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转折期,呈现出了“发展起来以后”的新趋势新特点,即提前进入经济“新常态”、提前进入中等发展阶段、面临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挑战以及“发展起来以后”的治理创新压力等。为了顺应新世纪新形势,推动浙江实现新发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谋划实施了“八八战略”。可以说,“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从进入新世纪到奋进新时代的战略总纲。

  争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窗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就要争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窗口,并且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争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窗口,就需要体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时代性,也就是温州要成为奋进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践行“八八战略”的典型代表,展示温州的新时代崭新形象。争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窗口,就需要体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全面性,也就是温州要通过模范践行,全面、系统、集中地展示“八八战略”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争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窗口,就需要体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典型性,也就是温州要在践行“八八战略”上成为浙江认识温州、中国认识浙江、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样板。争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窗口,就需要体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塑造性,也就是温州要通过践行“八八战略”让人民充分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塑造温州人民强烈的制度自信。争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窗口,就需要体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实践性,也就是温州要通过生动实践实现温州新发展,从而重点突出“八八战略”在实践上的重要成果。

  让我们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取得非同凡响的发展成就,让人民和世界在鲜活的发展实证中体会“八八战略”的巨大理论价值和实践力量。

  魏涛

  作者单位:温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