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让青春之花在“重要窗口”中绽放绚丽光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今年“五四”前夕,市委书记陈伟俊寄语全市广大青年,要引领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大实践之先,让青春之花在“重要窗口”中绽放绚丽光彩。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团市委要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照“忠诚、敏锐、活泼、实干”重要要求,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坚定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的姿态,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重要窗口”建设凝聚磅礴青春力量。

  砥砺“追求卓越”之志,引领青年凝心聚力争一流。温州青年有梦想、有追求,温州发展就有力量、有未来。我们要坚持用新思想武装青年,加强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让更多青年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要坚持用新目标感召青年,大力实施凝心铸魂、建功追梦、亲青圆梦、强基潮头等四大工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奋战1161,奋进2020”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要坚持用新标杆引领青年,开展十大杰出青年、最美战“疫”志愿者、青年创业楷模等寻访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先进、争一流。

  弘扬“守正出新”之风,激励青年改革探路走在前。青年最富探索精神、最具创新活力,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力军。我们要重传承,永葆敢为人先、大胆改革的探路激情,激励温州青年敢想、敢闯、敢拼、敢干。要求突破,创新青年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提升青年对温州的认同感、参与感和贡献度。要树品牌,对标对表“强三性”“去四化”,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推动团的各级组织更加充满活力。

  焕发“富于创造”之力,服务青年创业创新当旗手。特别能创业创新是温州人最鲜明的精神特征。我们要坚持为青年创业创新赋能助力,持续擦亮“不创不温州”品牌。围绕“两区”建设,开展创业大赛、项目路演、圆桌论坛等科创活动,持续完善导师、阵地、金融等青创帮扶体系。围绕乡村振兴,建设一批示范性青创农场,加强“新农人”培育,鼓励更多青年扎根农村。围绕新经济发展,引导青年抓住新基建、新消费、新业态契机,踊跃投身经济发展“新蓝海”。

  涵养“大气包容”之心,凝聚青年内外互动立潮头。坚持“跳出温州看温州”“跳出共青团看共青团”,引领青年当好温州连接世界的纽带。要以开放视野促招才,打响“家燕归巢”品牌,线上推广“温籍学子联盟云平台”,线下开展“温籍学子家乡行”,助力提升大学生返温率、留温率。要以开放理念促交流,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群的青年交流互动,推动温州青年当好融入长三角的生力军。要以开放心态促融入,开展“青年文化节”“亲青恋”交友活动等系列服务,帮助青年实现职业发展和城市融入。

  引领“美美与共”之先,促进青年向上向善作表率。青年的气质决定城市的气质,青年的美感决定城市的美感。要擦亮大爱之城的“金名片”,着力健全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引领青年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者精神,当好精神文明的引领者。要下好文化传承的“先手棋”,加强“新青年下乡”“红领巾研学”等市情教育,引领青少年增强对温州的情感认同,当好瓯越文化的传承者。要创设助力治理的“新载体”,引领青年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复评、平安温州建设、社区治理等工作,当好市域治理的推动者。

  展现“奋斗奋进”之姿,动员青年精诚实干勇担当。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要深化“青春战疫”,组织团员青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发挥生力军作用。要创新“青春擂台”,推动各级团组织立足大局谋划工作、投身大局展现作为,掀起“比着学、赛着干、拼着上”的热潮。要锻造“青年铁军”,深化全面从严治团,推进“清廉共青团”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干部队伍,为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共青团温州市委书记、党组书记 董步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