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致敬!这两位温州人,被浙江省政府记(追记)一等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来源:温州发布

  今天是我省第五个“见义勇为宣传日”。11月19日下午,省政府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暨见义勇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隆重表彰16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其中,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王坚被省政府记一等功奖励,平阳县腾蛟镇平棋村村民马家瑜被省政府追记一等功奖励。

  见义勇为事迹回顾

  马家瑜,男,1987年6月出生,生前系平阳县腾蛟镇平棋村村民。

  2020年10月6日下午14时30分许,平阳县青街乡的雷小园(女,29岁)和父母在腾蛟镇金田社区附近溪流边玩耍。这条溪流水深流急,水下青苔密布,很是湿滑。雷母不慎落水,不谙水性的雷小园和父亲因施救心切,也相继落入水中。正在溪边垂钓的马家瑜和朋友苏健、苏法听到呼救声后,立即跑到三人落水处。会游泳的马家瑜毫不犹豫地一头扎进溪水中,奋力向离岸边最近的雷小园游过去,一把抓住她往岸边推。岸上,不会游泳的苏健、苏法两人用竹竿配合救人,雷小园成功获救。但她想救父母,一不小心又滑入了水中。正欲去救两位老人的马家瑜见状立即调头,再一次将她救起。尽管两次救人后体力消耗很大,马家瑜却一刻没停,转身奋力游向雷小园母亲,用尽全力将她带至岸边安全处。此时,雷小园父亲处境极度危险。疲惫不堪的马家瑜没有退缩、没有放弃,毅然决然地再一次扎进冰冷的溪水中。只是这一次,他没能将雷小园的父亲救回,自己也因体力不支而不幸罹难。

  马家瑜未婚,其父亲患有心脏疾病需要治疗,母亲和奶奶身体也不好,一家人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家境比较困难。

  王坚,男,1994年10月23日出生,瑞安市湖岭镇林溪里见村村民,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

  2018年12月3日晚,王坚和队友接到处警指令:雪山路景山附近有一男子手持柴刀追赶路人。赶到现场,却未发现任何情况。经调看监控,查明持柴刀者系居住在西山东路的精神障碍患者赵某。于是王坚和队友赶到赵某住所。这是一间狭小的店面房,一楼是赵妻经营的快餐店,中间通道仅容一人通过;二楼是阁楼,系赵某夫妇居住的地方。此时,赵某手持柴刀将自己锁在阁楼里,无论他人怎么劝说都不加理睬。见空间狭窄不便控制,王坚他们便与赵妻商定等赵某熟睡后再予以控制送医,随后撤离快餐店,在外围备勤观察。21时许,快餐店内突然传出赵妻惊恐的“救命”声。王坚没等队友将卷闸门完全打开,就拿着盾牌躬身钻入,发现赵妻已被赵某挟持!只见身强力壮的赵某一手紧紧按住妻子的脖子,一手高举着柴刀正欲砍下。危急时刻,王坚大喝一声“住手”,奋不顾身冲过去用盾牌朝赵某猛击,迫使赵某松开了抓着妻子的手,赵妻得以逃脱。但此时,赵某的柴刀转而劈向王坚。搏斗中,王坚脸部被砍中,右眉、脸颊、耳后、头部多处挫裂伤,身上的防刺服也被砍烂。但他始终死死拽住赵某拿刀的手并把刀夺下,最终在队友配合下将赵某制服。

  事后,王坚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清创伤口缝合六十多针,面部两处伤口累计长达10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