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温州国际服务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来源:人民日报

  16日,温州国际服务中心揭牌,这也是浙江省首个融合移民事务、为侨服务、法律服务等涉外服务为一体的国际服务中心,是浙江政务服务2.0建设的温州亮点。

  据介绍,温州国际服务中心入驻出入境管理局、市司法局、市科技局(外专局)、市外办、市侨办、仲裁公证等部门(单位),服务区面积达2300平方米。中心以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为基础,融合了移民事务和为侨服务功能,服务在外的250万温商、70多万华侨以及7000多在温常住外国人。

  “没想到在国外居家隔离期间也能办事,实在太方便了!”12月17日上午,温州市民中心国际服务中心大厅内,通过视频连线,远在美国纽约的温籍华侨周秀蓉拿到了刚刚办理的不动产权证明电子证书。与此同时,她的家人也从现场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不动产权证书原证。

周秀蓉家人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原证。章勇涛 摄

  温州是著名的侨乡。中心为在温常住外国人提供工作许可、工作居留、学习居留、法律服务等38项涉外政务服务事项;通过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为温州籍海外华侨以及国内温商远程提供出入境、不动产、户籍、教育等120项政务服务事项,解决了在外温州人办事路程远、耗时多、成本高,以及外国人在温办事语言不通、找部门难等问题,让在温外国人和在外温州人“进一个门”“找一扇窗”就可以办成事。

温州国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外侨办理事项。章勇涛 摄

  “现在国外疫情严重,我们都劝她少出门。”周秀蓉的外甥女叶绿绿告诉记者,原来,周秀蓉所办理的三产安置转移登记需要到国内窗口现场办理,或者前往当地大使馆进行公证。鉴于疫情影响,叶绿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致电温州市民中心咨询。通过工作人员的指导,她成功在“温州政务通”上预约了事项办理。申请受理、电子签章、人脸认证……当天,不到1小时,周秀蓉通过平台视频连线的方式完成了不动产登记申报表、转移登记、授权委托书等相关业务办理。

  据悉,“全球通”服务平台自2018年9月设立以来,已在法国、意大利、南非等6个国家设立了10个海外服务点,累计为在外温州人办理事项和答复咨询9600余件,节约办事成本约1.5亿元,政务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1天。

  此外,温州“全球通”服务先后被评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地方最佳实践案例、省级“城市大脑”应用优秀典型案例,入选省数字化转型“观星台”项目,多次获得省领导批示肯定并全省推广。

  (王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