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指尖轻轻点服务越重洋 为侨服务移动端平台“温州政务通”上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来源:浙江日报

  “没想到在国外居家隔离期间也能办事,实在太方便了!”12月17日9时40分,温州市民中心国际服务中心大厅内,通过视频连线,远在美国纽约的温籍华侨周秀蓉拿到了刚刚办理的不动产权证明电子证书。与此同时,她的家人也从现场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不动产权证明证书原证。周秀蓉享受这项便捷服务,得益于温州市政务服务局当日正式上线的为侨服务“全球通”移动端平台——“温州政务通”。作为该平台的首位体验者,1小时的办证体验让周秀蓉与家人直呼“真方便”。

  温州是著名的侨乡。针对华侨回国办事成本高、来回跑、耗时多、办事繁等问题,2018年,温州市正式建立为侨服务“全球通”服务大厅,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触角延伸至海外,让身处万里之遥的侨胞办事不用来回打“飞的”也能轻松搞定。截至目前,该大厅可办政务服务事项120个,已累计为在外温州人办理事项和答复咨询9600余件,节约办事成本约1.5亿元,政务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1天。

  此前,在外华侨通过当地侨团代表向“全球通”平台服务人员预约办理事项后,在约定时间前往海外服务点,在服务点志愿者的陪同下与国内工作人员进行连线办理事项。然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国家被迫按下社会运行“暂停键”,居民出行受到阻碍。在海外华侨的殷殷期盼下,温州市政务服务局积极打造“全球通”移动端平台——“温州政务通”,致力于政务服务“不见面”,让海外华侨在家就能办理事项。

  “现在国外疫情严重,我们都劝她少出门。”周秀蓉的国内被委托人、她的外甥女叶绿绿告诉记者,原来,周秀蓉所办理的三产安置转移登记需要到国内窗口现场办理,或者前往当地大使馆进行公证。鉴于疫情影响,叶绿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致电温州市民中心咨询,通过工作人员的指导,她成功在“温州政务通”上预约了事项办理。申请受理、电子签章、人脸认证……当天,不到1小时,周秀蓉通过平台视频连线的方式完成了不动产登记申报表、转移登记、授权委托书等相关业务办理。

  目前,“温州政务通”已实现不动产权办理、社保审批、驾驶证审验、换证等事项“一次也不用跑”。(张亦盈 李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