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温州文艺荟 陪你过大年”特别节目奉献海内外温州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来源:温州发布

  2月3日起,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文广旅局、市文联等部门开始推出“百年风华砥砺奋进”系列文艺惠民活动,在春节佳节来临之际,专门策划“温州文艺荟 陪你过大年”特别节目,奉献给海内外温州人。

  “温州文艺荟陪你过大年”特别节目将通过《春满幸福城》《共圆小康梦》《情牵赤子心》《奋进新征程》四个篇章,集中展示近年来温州优秀文艺作品和历届温州春晚优秀节目,用文艺作品陪伴海内外温州人欢度新春佳节。

  四期节目分别于2月3日、10日、17日、24日在温视公共频道首播,播出时间为当天19时35分,并在温州宣传嘉APP、温州新闻APP、快点温州APP、温州新闻网等新媒体同步播出。届时,还将在海外华文媒体、各县(市、区)融媒体传播平台播出。

  近年来,温州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提升城市文化形象。电视连续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三部剧构成温州改革开发系列“三部曲”,被省委领导誉为“系列精品剧的温州现象”。其中,电视剧《温州一家人》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温州两家人》、广播剧《永昌之魂》、歌曲《晒蓝》、《最美在温州》、纪录片《廊桥筑梦》、瓯剧《兰小草》等6部作品获得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永昆《孟姜女送寒衣》、瓯剧《兰小草》、越剧《荆钗记》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扶持,并在全国巡演。

  近年来,温州举办文艺精品活动(赛事),提升城市文化美誉度。持续开展林斤澜全国短篇小说奖、琦君散文奖等全国文学奖项评选活动。全国寓言文学馆、中国校园文学基地落户温州。墨香温州建设硕果累累。举办全市性的青年歌唱家大赛、音乐新作大赛、戏剧小品大赛、舞蹈大赛、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等专业赛事,为全国、全省选拨和输送了众多的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

  近年来,温州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全面推进文化惠民活动。连续8年举办以群众为主角的“市民文化节”,举办春节联欢晚会、新年音乐会、“我们的村晚”、“百姓舞台”等活动,形成“月月有节庆、周周有演出、天天有欢乐”的文化进万家的浓厚文化氛围。深入实施“全民技艺普及工程”,“宣传嘉APP—技艺普及慕课”成为文艺志愿者服务百姓的“掌上大舞台”,积极倡导市民“人人学一门技艺,人人都有一技之长”。采用线上惠民服务和网上点单的形式,开展广泛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温州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夯实群众文化活动基础。以政府主导与多方参与相结合,大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以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来引领群众思想。“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乡村艺术团”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全国创新典型。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十百千”工程建设任务,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