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创新,温州锚定的首位战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市两会上,“创新”热度不减。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十四五”开局,坚持创新为魂,着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推动主要创新指标显著提高,加快打造区域科创高地。创新,作为温州锚定的首位战略,如何撬动温州未来更好的发展,代表委员纷纷贡献“智囊”。

  对创新和科技的追求,温州从来如饥似渴。过去五年,我市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全面启动浙南科技城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成为全省重要科创大走廊,新增国科大、浙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29家,瓯海国家大学科技园跻身全国10强,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从1.71%提升至2.2%左右。在2020年,我市自创区“一区五园”落地,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24个;大学生留温来温10.5万人,创历史新高。

  但也必须看到,当前我市还存在“短板”问题。“为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研发投入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拉动整个创新能级再上新台阶;要推动大量市场主体成为创新主体,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科技森林计划’;建成一批科创平台,让科创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市场。总之要通过平台赋能,实现量质再提升。”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坦言,政府工作报告中“科创”元素亮点频现,令人倍感振奋,连日来,他多方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包括科创能级提升、科技赋能、科技服务要求等。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系统提升“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能级,全面优化创新生态体系,不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2021年奋力跑出区域科创高地建设加速度。争取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永久会址落地,加快建设“一园一城一中心”,2020峰会成果落地转化率80%以上……

  战略锚定,目标明确。让创新成为温州发展的动能,为做好青科会“后半篇文章”,争取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永久会址落地,市人大代表赖颖一度奔走。“温州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青科会,我们有基础争取,也在释放强烈的创新信号。科创需要时间沉淀,学术、企业家的观念也会慢慢转变。”赖颖表示,温州科创氛围正日渐浓厚,这令人欣喜。

  来自瓯海区的市人大代表林照光则表示,此次两会,创新发展和产业提升方面,感受到了“非常之力”。围绕全市战略,当地将全力做好承接,抓好落实,率先推进。如开展高能级平台建设攻坚上,将全面融入全市“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建设发展格局,加快“一核一轴六镇多园”体系平台的高质量效益产出;高能级平台上,浙大温州研究院、上海大学研究院、武汉国家光电中心温州分中心、细胞生长因子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

  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过坎的关键。创新如何持续促进温州产业企业发展?市政协委员叶剑淼在提案中,建议我市抓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契机,积极抢抓政策红利,大力扶持我市成长型科创企业发展,力争在科创板取得新突破。

  泵阀产业作为我市五大传统制造业之一,正在迈向千亿级产业链过程中,市人大代表徐翔建议,以创新为引擎,加大对科创的投入,搭建好产业研发平台,加快推进泵阀产业向系统流程装备产业转型;加速推进智能化进程,全面占领行业智能制高点;集中资源扶优扶强,通过龙头带动提升行业竞争力;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破解制约产业的人才瓶颈。 (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