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聚焦难点做实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5836人;党的十九大后查处中管干部中主要问题发生在一把手岗位上的就有100多人。一把手腐败不仅会对所在地区领域政治生态造成严重伤害,还会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带来负面影响,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贵在精准聚焦、长久施力。

  从腐败“风险点”来看,长期在同一地区、单位或部门工作,任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领域的一把手容易滋生腐败问题。主观上定力不足,在所在领域长期深耕,清楚诱惑来源渠道,加之他律制约不严、纪法意识淡薄,最终导致行为失节、甘于堕落。再者,政策扶持力度大的地区和领域,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较大,也容易滋生腐败。这就要求始终坚持严的标准,不能为了发展而弱化对一把手监督,要全面系统研判政治生态、科学考量,切实发挥监督作用。

  同级监督偏软,是一把手监督的又一难点所在。一把手腐败案件,不同程度存在同级监督宽松软,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象。这就需要厘清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关系,形成党委领导与监督制约相促相长。纪委监委不仅要对同级党委负责,也要接受来自上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要完善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年度或定期汇报履行监督职责情况的机制,尤其是对所监督同级党委(党组)政治生态研判,对一把手履职尽责监督情况,必须进行专题报告。上级纪委要用好查办案件中的“活情况”推动下一级日常监督,多下沉一级或多级调研充分摸清实情,防止问题苗头滋长,推动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发现问题精准及时、解决问题切中要害、查处个案形成震慑。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根本上还是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监督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在落实“一岗双责”和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方面都有细化规定。在实践中,主体责任履行情况与一把手自身是否过硬关系紧密。从被查处的案件看,涉及这方面的问题仍多发频发,在个别地方制度不被尊崇、形同虚设,党内政治生活走过场、做给上级看,没有真正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进一步优化纪律、监察、派驻、巡视巡察等监督统筹衔接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为主,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确保一把手用权更加公开透明,更加公平公正。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要求,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要通过有力监督让铁纪生威,督促其心怀“国之大者”,思想上长存敬畏心,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法规、敬畏手中权力,带好头、作表率。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不断规范一把手教育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切实发挥查处案件警示教育功能。扎实做好一把手任期及离任审计,探索“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全流程追责倒查机制,加强党内监督,发挥群众、舆论监督作用,提高一把手工作公开率,实现监督“无死角”。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是班子的“火车头”,关系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作为一把手要胸襟坦荡,主动接受监督,在知与行上都要努力成为勤政廉政的表率。(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