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以节点化攻坚步步为营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落实“新春第一会”精神系列快评③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伏牛昂首志当远,不用扬鞭自奋蹄。牛年开春,对标市委提出的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瓯越各地踏上新的征程,以节点化攻坚步步为营,全面谋划新一年的各项工作。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六重”清单等明确后,各地关键是要抓节点、攻节点、督节点,以点带面,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百年,温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第一年,全市各项工作量大面广、纷繁复杂。但不难看到,所有这些工作,都有各自的节点,只要统筹好节点,把握好节点,以节点化形成攻坚态势,就能在这一年能干事、干成事。

  以节点化攻坚,要统筹规划抓节点。今年从首季“开门红”,到二季“庆百年”,从三季“迎国庆”,到四季“全年红”,每个季度都有重大时间节点,季季都要十分精彩。具体工作中,需要分时序推进年度任务落实,紧扣关键节点,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特别是各地各部门要对照每个节点,列出工作清单、重大事项,明确责任人,确保按节点扎实推进,干成一批标志性大事要事,打造一批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形成重大事项年度工作报告,并集中对外发布成果,展示温州发展的高分报表。

  以节点化攻坚,要克难奋进攻节点。工作节点具有阶段性、关键性、挑战性。“六重”清单、今年重大拟开工项目和竣工项目清单,都已明确了开工、进度、竣工等节点,攻坚中,需要统筹好速度、质量和安全的关系,一个个节点向前推进。要建立完善领导挂钩联系机制,重大项目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明确项目推进计划和时间节点,形成有效实物工程量。分领域推进“六重”清单落实,突出项目提速、平台提效、产业提升、改革深化、政策拓展和要素强化。

  以节点化攻坚,要雷厉风行督节点。盯牢节点,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五年规划、三年行动、一年计划”的要求,对照“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点目标任务,制定年度推进计划。同时要对方案和计划落实推进情况,环环相扣抓好指导、督查和考核,强化“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督查、半年一评估”,严把时间节点,及时公开曝光“蜗牛”项目、“晒太阳”项目,倒逼问题解决和工作推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走好每个节点上的一小步,方能完成全年工作的一大步,坚定迈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