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工美大师吴尧辉:以刀代笔 黄杨木上刻乾坤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来源:温州商报

吴尧辉最新的木雕作品《闺秀》

  在中国浩瀚的工艺技艺中,常有以刀代笔,雕琢天地间的“璞玉”,而黄杨木雕技艺绝对是其中一颗闪亮的明珠。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尧辉出生在乐清,这里也是黄杨木雕的发源地。吴尧辉从事黄杨木雕近40年,其作品以线条简练、古拙雄健、手法夸张、极具神韵著称。

  在2021年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上,吴尧辉将带来他最新的木雕作品《闺秀》,这个作品既展示了传统木雕的精雕细刻技艺,又包含了独到的现代生活美学,值得静静欣赏。

  产业化最成功的手艺人之一

  吴尧辉无疑是手艺人中产业化最成功的代表之一。1998年他很有远见地将东方雕刻手艺与商业眼光完美融合,成立了浙江鸿鑫雕塑艺术有限公司。20多年来,鸿鑫雕塑专业从事欧美古典风格的家居饰品工艺摆件、工艺铜雕塑的开发与销售,是国内较早涉及家居饰品行业连锁销售的知名企业之一。即使在2020年疫情重击下,也实现了较高的销售额。

  在乐清的鸿鑫两层楼的展示厅,摆放着吴尧辉创作的作品。入行40多年来,吴尧辉创作了200多件优秀作品。大到展厅雕塑,小到居家摆设,吴尧辉的作品在国外的回头客很多,在国内更是屡屡获奖。“说不定你去国外的精品店买回来的东西就是made in鸿鑫呢。”吴尧辉笑道。

  作为乐清当地的重点文化企业,这里也是接待外宾的重要场所。曾有国外友好城市的市领导来鸿鑫参观,直夸这是个“小型的罗浮宫”!而在吴尧辉心里,建立一所属于雕刻的个人艺术馆,一直是他的梦想。他觉得将技艺和作品留给后人欣赏,也是一种传承。

  白天生意人,晚上手艺人

  木中藏万象,心中蕴乾坤。在鸿鑫的多个展厅里,有一个不管灯光还是摆设都尤为精致的展厅,这里展示着吴尧辉跟他徒弟们所珍爱的黄杨木雕作品。在吴尧辉心中,铜雕是生活,木雕是本心,他用铜雕的事业滋养着木雕的成长。

  “白天生意人,晚上手艺人。”这是吴尧辉的朋友们对他的评价。吴尧辉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回归黄杨木雕。在他心中,黄杨木是最适合雕刻的物品之一,不管色泽还是质地,最能体现艺术之美和匠人的内心世界。

  在几十年的艺术历程中,吴尧辉创造出了例如《赏乐》《大唐盛世》《春夏秋冬》等经典的雕刻作品,屡获中国手工艺人最高奖项“山花奖”。他的木雕作品在业内公认是造型严谨、整体感强、线条简练、古拙雄健、手法夸张,极具神韵,在突出传统技艺的同时又具有当代雕塑之韵味。

  值得一提的是,吴尧辉在艺术领域涉猎较多,平时爱篆刻、爱书法、爱绘画,他将不同门类的艺术形式融入黄杨木雕这个载体。凡遇到一块好木,吴尧辉都视若珍宝,他会根据木头本身的形状先绘画,再泥塑,最后雕刻,最终推敲出最佳的形态。“黄杨木雕作品应该是有生命力的,作品后面会有一个好的故事,而不是只是一个工艺品而已。”

  文博会上将展示《闺秀》

  原料决定木雕的基础,而艺者为其注入了灵魂。

  吴尧辉今年得到了一块上好的黄杨木,经过两个多月的细心雕刻,最终木雕作品《闺秀》温婉现世。记者在展示厅里看到,这尊民国少女黄杨木雕,少女的面部轮廓清晰柔美,民国发饰、服饰精雕细琢,肤如凝脂,巧笑倩兮,好似从民国书籍里走出来的大家闺秀,将东方女子的独有韵味与千年黄杨木的特色完美融合。吴尧辉透露,这款作品将在今年的文博会上进行展示,届时市民朋友可以近距离“一睹芳容”。

  谈及黄杨木雕的未来,吴尧辉除了致力于培养木雕接班人外,一直在着手将黄杨木雕往高端藏品的方向推进。

  “我始终觉得工艺发展历来起起伏伏,总有办法将路越走越远。”对于黄杨木雕的未来,吴尧辉觉得鉴于工艺本身的局限性,量产之路不太实际,走高端收藏或许是未来方向。“随着时代发展,不管西方人还是东方人,都更注重生活美学,人们对艺术藏品的需求大幅度提高,精品木雕作品将会被越来越多人喜爱、珍藏。” 郑小萍吴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