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温州文创园再辟集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来源:温州商报

瓯越文化公社开始对外招商

  大型老旧厂房作别机器轰鸣声,温州文创园区开启最初转型,而这里的文创故事仍在更新。近日,位于黎明92文创园十二号(清源路132号)的瓯越文化公社开始对外招商,这是继“南塘文化客厅”“银都教育客厅”之后,由温州商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打造的第三家精品中小型文创园区。

  与旧厂房重新设计改造的“大而全”文创园区不同,这些园区规模不大却充满韵味,聚焦“小而精”走好集聚发展之路。在新冠肺炎疫情给文化领域带来不小冲击的当下,这些园区如何直面线上文化产业、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等打开的新空间?又将凭什么能耐在市场上分羹?市文化传媒协会会长、温州商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一群对此有自己的认识。

  解决企业需求让园区服务更有品质

  “近年来温州出现越来越多的文创园区,不少几万平方米的园区还停留在物理空间概念,园区和入驻企业之间缺少交流,服务不够到位,产业聚集效应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金一群表示,这些园区没有成型的商业模式,处于仅靠房租存活的初级阶段。

  “像瓯越文化公社只有3000多平方米,可容纳企业约20家,虽然数量不多,但每家入驻企业都可通过园区平台,享受到更专业、高品质的服务。”金一群介绍,瓯越文化公社不仅融入更多文化创意元素,还从功能形态、运营管理、园区配套、物业服务等方面出发,追求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如瓯越文化公社智能立体车库的设置,就是园区在黎明92文创街区整体停车位紧张的情况下,以十年规划入手确保每家入驻企业都有1-2个停车位。500平方米多媒体路演大厅,独立精装住宿公寓,5000多本温州地方文献、温籍作家作品或外地作家写的和温州有关的作品收藏等,都是园区致力打造的一个增强服务力、激活创意力、提升智慧力、培育审美力的第三空间。

  金一群认为,文创园区应从满足入园企业的生存需要入手,把入园企业的服务及配套解决好,增加更多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的服务板块,并营造出能将文化创新转化为经济价值的产业发展环境。因此,瓯越文化公社还将更深入地了解企业需求,既帮助企业推广品牌,又了解企业诉求,让企业之间能信息共享、交流合作,促成新的商业机会。

  园区不仅推出一系列金融服务,为入驻园区文化企业提供免费办理工商、税收登记一条龙服务以及信用贷、租金贷、装修贷等特色金融服务,还推出园区基金池,用于扶持优质的入园企业项目,根据项目综合评估,给予一至三年的免息资金支持,并为其提供发展战略指导和更多资源的导入。

  聚焦“小而精”形成集聚发展特色

  “虽然近年温州文化产业规模、市场主体等明显扩大,但仍存在传统文化产业占比过高、投融资主体和方式单一、文化企业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集聚局面等短板。”在金一群看来,加快推进各类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街区等平台建设,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城市“文化地标”,使之成为文化科技创新的孵化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文化产业集约发展的大平台,应是温州文产发展的规划之一。

  他表示,文创园区作为引领温州文产新发展的平台要想长期持续发展,就必须根据自身优势,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尤其是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文化产业也站在发展变革的十字路口,园区运营更要发挥文化创造力集聚与溢出效应,不仅让园区承载丰厚的文化特质成为城市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实现园区与入园企业的共同成长。

  “此次瓯越文化公社招商的业态定位为文创工旅、新媒体、广告设计、创业孵化、网络科技、教育培训、高端会所等,就是依托黎明92这个省级文创街区的文创集群,而南塘文化客厅突出文化+旅游+产业三大产业融合发展,银都教育客厅则专注文化、教育、娱乐及休闲产业的合集。”金一群介绍,每个园区并未追求“大而全”,而是优化资源整合,精准施策,强调每个园区的精致化、品质化与主题化。

  瓯越文化公社与南塘文化客厅、银都教育客厅遥相呼应,每个园区根据自身不同的资源特点,实现了“一园一策略”“一园一特色”,让特色化园区、创新型业态、模式化发展成为文创园区“小而精”集聚发展之路的突出特色。

  与“大而全”的园区动辄几年的打造时间不同,园区聚焦“小而精”带来的优势还在于园区规模可得到迅速扩充。金一群透露,今年商道文化将打造10家中小型文创园区,每个园区都根据区位特点引入主题相关的上下游企业,打造一个个主题氛围浓郁、产业关联度高、集群效应明显的文创园区,为温州走出一条特色文化产业之路助力。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