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老城危旧房变身直播带货基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来源:温州商报

珠冠巷81号文创园二期完成改造,整体看上去像“四合院”。蒋文广 摄

  由不同高度中式建筑围成的“四合院”在成片老住宅区中犹如鹤立鸡群,特别显眼——市区珠冠巷81号文创园二期项目近日完成改造,半个月后正式对外开放。

  这座由危旧厂房改造而来的文创园将打造成线上直播带货基地,吸引“网红”入驻、打卡。

  破旧厂房变精致文创园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珠冠巷81号文创园。

  珠冠巷是温州有名的老巷子,巷内基本都是经过岁月洗礼的小矮房。改造一新的文创园二期就立于小矮房旁边。它由几栋高低不一的建筑围成,有一层的也有二层三层的,相互交错,建筑统一采用中式风格,黑瓦白墙,整体看上去像四合院。院内空地铺设方形石板,边上有一口年代已久的水井。一楼入口处设有陈列门店,沿着楼梯上去有一个大平台,已铺上地砖,平台北侧是直播间,南侧有一个水吧。

  “晚上过来更好看,在灯光的作用下,特别有文艺范。”珠冠巷81号文创园二期项目运营方负责人王晨说。

  珠冠巷81号原为温州纸伞厂、温州塑料二厂老厂区。工厂在20多年前就已停产。原厂房曾当过仓库、做过临时出租房,但因年久失修、结构老旧,存在安全和消防问题,多数时间处于空置状态。2016年,温州市轨道交通资产管理公司接手珠冠巷81号老厂区的管理,并于当年策划重新利用方案,启动巷弄北侧2000多平方米旧厂房加固修缮工程(一期工程),2020年中启动二期工程。

  文创园二期主要对原厂区的主体结构进行加固修缮,保留结构的同时对部分建筑进行重建,面积1000多平方米。谈到改造前的情形,王晨说:“破败不堪,光清运垃圾就耗费近一个月的时间。”

改造前破败不堪。铁投供图

  按区位打造直播带货基地

  绕过水吧,记者来到三楼,一群年轻人已经在房间里开始办公。

  据介绍,文创园二期已经与温州隽杉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该公司主要代理国内外的服装、鞋帽、包包、饰品等,将入驻10年。三楼是该公司的电商办公区,他们将在这里开展淘宝等线上业务。“我们将充分利用文创园的资源,一楼门店会引入设计师品牌进行展示、销售,同时做强线上业务,将文创园打造成直播带货基地。”该公司电商部主管陈朦依说。

  “文创园二期的设计非常适合服装走秀、拍照等,未来我们还会将其打造成网红基地,吸引网红入驻、打卡。”王晨说。

  为什么不像其他文创园一样引入餐饮等能快速聚集人气的业态呢?温州市轨道交通资产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与它所处的区位有关,这里的巷子比较窄,大车进不去,小车没地方停,所以,他们把招商业态定位为线上直播销售、买手店等。

  文创园二期整体布置预计在半个月内完成,届时将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可以到这里打卡、休憩。

  文化创意盘活沉睡老厂房

  珠冠巷81号文创园一期项目于2018年底对外营业,业态涉及教育培训、室内体育、办公、餐饮等系列项目,院子里配套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据市轨道交通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员介绍,一期项目引进温州故事文化创意公司负责厂区改造提升和“退二进三”运营管理,目前运营态势良好。

  “此次有机更新项目化解诸多历史遗留问题,积累不少经营管理经验,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市轨道交通资产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文化创意盘活闲置老厂房,是全面实现“降闲提效”和保值增值的国有资产管理目标的有益尝试。

  记者注意到,文化创意盘活闲置老厂房的例子在我市并不鲜见。曾经的温州面粉厂厂房摇身变成米房CEI文创园,集吃喝玩乐于一体,吸引了众多网红前来打卡。温州渔业机械厂的老厂区打造成“花园1956”文化创意园,将半个世纪前的工业辉煌与新潮、智慧的创意元素进行有机融合,获得好评不断。目前,东屿电厂正在进行有机更新,将进行塘河码头建设与滨水公园改造提升,这个项目同样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曾云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