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文化浙江崛起温州高地 “温州经验”在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亮相推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来源:温州日报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8月31日在杭举行。其间,温州作为全省唯一的设区市发言代表,在会上交流分享文化工作的典型经验。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温州拥有5000年文明史、2200多年建城史,孕育了多元开放、富有特色的瓯越文化和人文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创业创新创富已深深融入温州砥砺奋进的发展史。近年来,全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持续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专班化推进文化高地建设。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召开后,市委迅速作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和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的决定,着力打造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幸福温州。

  8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二次中日韩文化部长会议上,温州市正式被授予“东亚文化之都”荣誉称号,让孕育于浙南的悠久瓯越文化闪耀东亚、走向世界。树高千尺、根植厚土。这张世界级文化金名片的背后,是温州持续走好文化传承之路、共享之路、改革之路、开放之路的探索实践——

  在文化传承方面,我市统筹推进文化基因解码、瓯越文化彰显和文旅深度融合,加强“永嘉学派”思想研究,高水平建设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开展“非遗在社区”国家试点,推进“千年古城”复兴,擦亮“诗画山水、温润之州”文旅招牌,着力提升瓯越文化辨识度;

  在文化共享方面,我市推动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文化礼堂覆盖城乡,以“激活、整合、下沉、共享”理念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域联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打响“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城市品牌,着力提升文化对共同富裕的贡献度;

  在文化改革方面,我市创新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深化社会力量办文化,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城市书房成为全国样板,同时通过推出以温州为标识的“温州家人”系列剧和文艺精品,打造独特城市IP,着力提升创新活力显示度;

  在文化开放方面,我市依托遍布世界的温州人网络优势,打造海外传播中心和5大传播基地,构建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和集报、网、端、微、台为一体的国际传播全矩阵,组建海外传播官、海外宣讲团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和温州故事,着力提升国际传播美誉度。(郑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据介绍,下步,温州将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十大文化工程”,为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