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海城街道:未来乡村 多轮驱动打造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温州大力实施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全力打造“创业之都、创业之城、创富之市”。

  浙南产业集聚区海城街道重点推进“金色埭头”未来乡村试点建设,以“金色原野,共话未来”为主题,实现产业结构重塑与乡村创意旅游相结合,共同打造宜居宜产善治的未来乡村。

  美丽田园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坐落在温州市经济开发区西南端的埭头村,毗邻瑞安。曾经的埭头村,在村民的眼里,建筑风貌不统一,大面积历史违建,铁皮房乱搭乱建,美丽的农田被“大棚房”侵占,路面环境较差影响车辆停放。

  什么是未来乡村?

  作为温州市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埭头村率先探路。在这里,或许能看到未来中国乡村的模样。

  轮船河埭头村段河边夜色

  夏日傍晚,沿着轮船河绿道漫步,河水清澈荡漾,两岸郁郁葱葱,灯光秀美,一阵河风吹来,神清气爽。“河水清了,河岸绿了,埭头村越来越美了。”家住埭北大楼的张先生对于轮船河周围的变化感到很欣喜。

  美丽的景致,源于不断的治理和保护。今年以来,海城街道以打造“美丽温州浙南风景”为目标,建成环山东路边4个停车场、农村机耕道路3条。埭头村村集体牵头筹资民间资本200万元启动埭头新桥建设。此外,还建成村内口袋公园3个,并按照“一村万树”要求,提升全村绿化率。

  针对大面积历史违建,海城街道以高层违建整治为突破点,以点破面重点攻坚大面积历史违建整治,谋定建成区1/3老旧建筑拆除、高层(13层)处置、八层以下处置等三条工作思路。

  如今,海城街道的环境质量不断好转,让田园成为离城市最近的“后花园”正日益成为现实。

  数字赋能打造善治高效社会

  “太好了,听说村里可以直接办理社保,不用再跑区里的服务中心,这下可太方便了。”在埭头村便民服务中心咨询业务的林女士激动地说道。

  埭头村为民服务中心

  今年4月中旬,埭头村为民服务中心经过近半年的改造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共设立对外服务窗口2个,自助服务终端2台,能承接出生证明、保险报销、车辆年检、社保等93个服务事项的办理,实现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社会效益最优化。

  除了实现就近高效办理各项业务,村民还能享受哪些数字红利?

  城市有“大脑”,乡村也应该有“未来式大脑”。“数字乡村产品应该是构建数字乡村传送网络、数字乡村大脑、数字乡村指挥调度系统、数字乡村信息安全系统和数据的汇聚融合。”埭头村党总支书记张智慧对如何交出乡村“数字答卷”有着自己的理解。

  在未来乡村的建设中,埭头村依托幸福宝APP便民服务版块,实现从“人员奔波”到“信息跑路”的转变,通过整合埭头村老人公寓、文化礼堂、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机构资源,推动数字化养老,精准服务老年人需求,有效实现村(社)智治。

  共建共赢打造“金色”埭头未来乡村

  海城集市效果图

  在埭头村村委旁,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的铁皮作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正在招商的“海城集市”。据海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王玉祥介绍,项目还配套约30000㎡的田园观光,将打造成丰富多元业态为一体的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促使埭头村单一产业向一二三产均衡发展。

  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才能助力打造温州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新一届的埭头村村两委在保护农耕地和生态资源的原则下,充分利用已有农田,进行“一二三产”的前置化布局,通过整合公园,商业街地块、教育资源等举措,使之成为城市功能的配套单元。借助区位优势和城市总体规划的东风,埭头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未来乡村的打造过程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定恩以问题化解为导向,通过“街道点将”每周亲率部门现场办公、当场决策,确保未来乡村建设工作又快又稳。

  “带着运营做设计”,海城街道谋划埭头村拆后空地以及周边田园,将资源变资产,将资产变资金,引入专业团队运营,探索“政、村、企合力共建,合作共赢”投资建设模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挖掘埭头这片土地上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金色”单元,打造打造宜产宜居、共享共富的“金色埭头”未来乡村蓝图。张如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