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楠溪人家,风景如画岁月如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客人来旅行的体验感提升了,更加愿意留下来。和去年比较,今年客流量增长了30%以上。”在永嘉县鹤盛镇岭上人家,连日来,农家乐“山里人之居”店主金毅生意异常忙碌。去年,村内35家农家乐年接待人数100万余人次,销售烤全羊8万余只,年营业额超1亿元。上半年,村内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升级游客用餐体验,来游玩的人更多了,村里的生意也更好了。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聚焦区域协同共荣,形成共同富裕的协调格局。沿江和山区发展不平衡是永嘉最大的县情,作为山水诗的发源地,近年来,永嘉以全域旅游创建,培育山区富民产业,依托楠溪江山水、田园、古村资源,围绕“朝游楠溪江、夜宿桃花源”主题,先后打造了“江南宋村”“乡村音乐慢都”等一批文旅IP。努力让山区百姓,在诗和家园里,日益鼓起腰包,生活红火。

  因地制宜,家门口培育产业

  进入楠溪江,在路边随处可见统一装修过的麦饼小店。

  过去,麦饼是永嘉山区老百姓到田间劳作时的充饥干粮,家家户户的村妇几乎都会做麦饼。卖麦饼,群众基础好、从业门槛低。

  以麦饼为小切口,做好致富大文章。永嘉成立麦饼协会,跟进品牌塑造、工艺规范等一系列动作,“王大妈麦饼”“老师母麦饼”等一批家喻户晓的门店应运而生,“麦饼西施”“麦饼妹”“楠溪游侠”等一批网红带货主播异军突起,少数麦饼甚至还成为别样的“生日蛋糕”“结婚喜糖”,逐渐走上了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去年,全县麦饼销售额达3亿元。

  小特产也有大潜力,永嘉麦饼产业化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当地也全力推动乌牛早茶、老酒汗等农特产品产业化发展。

  随着永嘉全域旅游快速崛起,原本不起眼的烤全羊、麦饼培育成了产业,不仅有“吃的”,“住的”产业也在崛起。

  温州人陈宪敏闲暇之余到楠溪江游玩,被田园风光吸引,打造了第一家精品民宿“枫驿”,后来连锁经营,8年时间里,他在楠溪江开出了17家花开系列精品民宿,每一家都成为火爆朋友圈的打卡地。

  近年来,永嘉加快推进民宿产业发展,岩上村、源头村、上日川等一批网红民宿村应运而生。全县现有民宿283家,床位4000多张,入选第一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民宿不仅仅成为楠溪江旅游的金名片,更是返乡创业者的首选项、本地村民的致富经,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音乐赋能,激扬山水之音

  永嘉连续三年蝉联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过去人们到楠溪江旅游,是游山玩水。但现在,音乐给这片山水赋予了全新的灵动和旅游体验。

  今年4月10日-11日,放歌楠溪江。2021星巢秘境·楠溪江RockTown音乐嘉年华举行,邀请朴树、小鬼等国内知名乐队和音乐人强势助阵,2天内就吸引了2万歌迷到现场打卡驻点,周边民宿、酒店全部爆满,拉动消费1.35亿元。今年“五一”期间,永嘉支付宝消费热度县域排名全国第二。

  当地敏锐捕捉到青年消费市场的机遇,并深度推动品牌打造,从2017年开始,坚持每年一个跨年音乐节,并在去年引入“星巢音乐营”,按照打造中国乡村音乐胜地的目标,已初步形成以“四季音乐节和两大音乐营”为核心构架的音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并同步推进音乐主题酒店、“艺术家驻村”计划等项目,楠溪江“乡村音乐慢都”入选全省共同富裕第一批典型案例。

  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戴春光介绍,下一步,当地将依托永嘉“SONG”文化理念,以江南宋村和楠溪江音乐小镇打造为核心,把更多风土人情、时尚元素、创意IP与山水风光相结合,打造更多楠溪夜游、晚风市集等多领域融合的新业态,让楠溪江的一年四季都有音符跳跃。共富路上,永嘉正以高标准的全域旅游,做强共同富裕路上的系列产业。金朝丹 永嘉融媒记者 廖大志 周渊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