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平阳锚定“千亿级”山区工业强县目标 夯实共同富裕产业基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浙江欧利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瑞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平阳企业成功上榜。短短8个多月,平阳县已有4家企业跻身“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队。

  作为一个山区县,这样的成绩着实不易。今年以来,平阳县锚定“千亿级”山区工业强县目标,加快推进“平阳智造”、持续发力“谋大招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不断做大“经济蛋糕”,为实现共同富裕夯实产业基础。

  “平阳智造”

  以创新打通转型升级通道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和粤闽浙沿海城市群科创高地,系统提升“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能级,持续推进国家自创区“八大攻坚”行动,打好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升级版,推进省级以上高新区进等升位。

  平阳是“六山一水三分田”,资源禀赋有限,唯有改革创新才能跨越发展。近年来,平阳坚持把系统提升创新能级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狠抓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五年增3倍,R&D经费连续5年保持20%以上增长。

  日前,在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台长23米的印刷机在工人的调试下正准备装箱发往意大利。这是该企业最新研发的一款产品,突破了6项技术关口,实现胶印、压痕、接烫一次成型。

  凭借着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和现代化的生产工艺,该企业连续研制出兼具中国特色和国际领先水平的系列胶印机、柔印机和印后加工等设备,成为全国包装印刷领域的佼佼者,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久之前,该公司还上榜2021年温州市领军型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

  据平阳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阳聚焦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和品牌建设,传统制造业正朝着智能化蜕变。同时,平阳加快构建“1+2+N”产业链体系,切实打好传统产业重塑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着力打造“五大百亿”产业集群。

  接下来,平阳将坚持“平台、企业、人才”同步发力,推进省级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工作,抓好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六大省级平台建设,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三清零”计划,全面提升平阳创新能级,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添加活力。

  “谋大招强”

  以项目打通要素回流通道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以重大投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招商、重大平台为抓手,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这几年,平阳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新增省重大产业项目29个、总量全省第二,成功吸引了大批人才、资金等要素回流。

  近日,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的“光亮铜杆8万平方米”单体车间已完成主体结构搭建,工人们正在为即将进场的大型设备做好基础工作,全速推进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当年签约、当年供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目标。

  据了解,正威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一期投资60亿元。今年9月底,半导体关键材料——单晶纳米铜、精密铜线两个项目争取投产,年内光亮铜杆投产,明年高铁导线、挠性覆铜板等5个项目全部投产,预计年产值超500亿元,努力打造全国样板、全球标杆。

  位于萧江镇的温州智业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节能环保型塑包生产线项目,同样也在火热施工中。该项目总投资14.89亿元,项目一期达产后,可增加年产值10亿元,解决周边1000多个农村劳动力就业。

  正威、智业项目是平阳“谋大招强”的一个缩影,该县深入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以项目打通“要素回流”通道,全力打造“千亿级”山区工业强县,夯实共同富裕产业基础。据平阳县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县将继续打好“谋大招强”组合拳,建立重大项目动态谋划机制,开展重大制造业项目促签约、促开工、促竣工“三大攻坚战”,加快推动两大超百亿项目签约落地,7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用,为县域加快发展、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项武龙 金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