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以“软实力”加速全域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秋季开学,瓯江口第一幼儿园萌娃们踏着愉快的步伐走进崭新的幼儿园,开启课堂教育,感受成长快乐。这是瓯江口新区范围内的第一所公办幼儿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周边及新区企业员工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

  没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一度是新城瓯江口的软肋。这软肋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不少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凤凰落枝头”。硬件强,软件也不能含糊。2021年开年不久,瓯江口“十大民生工程”47件民生实事出炉。由此,一批高质量的民生工程开始崛起,并迅速改变着瓯江口的社会基础。

  加快东拓步伐,同步铺开“两新一重”开发和生态南堤、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快速落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西优步伐,加快灵昆岛全岛拆迁、全岛开发,加速实现全域融合发展;加快提升步伐,提速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提升瓯江口共富幸福内涵。以全域统筹发展,打造瓯江口独特的“软实力”,争创“产城融合·生态湾区”共富样板——新一轮的“瓯江口加速度”正在上演。

  教育安才,吾心安处是吾家

  3月11日,新区第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温州瓯江口道尔顿学校(暂定名)正式签约落地。把世界名校教育理念及优质资源与瓯江口发展整合,创新“公办托管”办学新模式,在短时间内达到高质量教学发展的目标。

  为打造教育高地,瓯江口舍得下本钱、投巨资。今年内将开工建设至少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争取2023年秋季开学;明年将开工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和一所六年制小学,争取2024年秋季同步开学;除已开园的瓯江口一幼外,进一步加快瓯江口二幼和三幼的装修工程建设进度,争取于2022年春季和秋季实现开园;加上新区已有的温州外国语学校、浙江工贸学院、温州护士学校、技师学校等,瓯江口正逐步构建起从学前教育到小学、初中、高中、高职、大学全龄化教育配套。

  9月初,瓯江口首个人才住房配售政策《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人才住房配售的实施意见(试行)》发布。为进一步支持在瓯江口辖区的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对特定单位人才按照在瓯江口享有的购房优惠与市区基本持平的原则加大优惠力度,加快引进重大项目和高层次人才。

  全域发展,以民出发强攻坚

  “很高兴能成为首位温州市房票拥有者,拆迁后能自由选择购买市面上的商品房,不用等安置房了。”7月23日,灵昆街道九村村村民周某接过房票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瓯江口灵昆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化安置方式一方面缩短了安置时间,另一方面,老百姓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需求安置房子,选择安置房将更为灵活方便。

  在持续推进“东拓西优中提升”,加快实现66平方公里一体化发展,瓯江口把灵昆城中村改造作为共富先行试点的主抓手,强攻坚、力克难,加快实施全域拆迁、全域开发。今年6月,灵昆街道城中村改造启动。

  充分考虑到灵昆街道发展水平和房屋现状,瓯江口联合多部门多次组织“房票工作推进会”,发现问题及时击破,用足用活房票政策,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并率全市之先实行了市场化安置政策,为实现灵昆全域“一年铺开、两年攻坚、三年清零”,串联新区实现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开好头,打好基础,争创全省共同富裕典型案例。

  数字赋能,服务企业有智感

  “项目立项用时1天,竣工验收用时1天,当月审批数53,审批办结率81%……”鼠标一点,全区招商引资、审批进度、企业运行等情况一目了然。瓯江口“产业智脑”不断拓展的数字化场景应用,让企业多了一种“质感”,为管理服务添了一份“智感”。

  瓯江口大数据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产业智脑”已初步打造上线6大功能模块,包括精准招商、高效审批、能耗管理、一企一档、亩均效益、金融赋能,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瓯江口聚力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结合产业集聚特色,打造“产业智脑+智能工厂”创新平台,上线数字驾驶舱、建成数字展厅。率全市之先,实行区域内企业数字化改造,将信息化补助提高至40%,遴选第一批数字化改造示范企业;领全省之先,打造“产业智脑”,打通跨部门跨层级11套系统、45个接口,赋能产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示范探路。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