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央视《新闻联播》展示温州电网新景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来源:温州晚报

  浙江省规模第一的海上风电项目、苍南县第一个光伏站项目、浙江省第一个220千伏全户内钢结构变电站。今年以来,3个有“第一”称号的温州电网工程引起了央视《新闻联播》的关注,本月6日《新闻联播》用镜头向全国展示了温州电网建设和能源结构优化新景象,将有力推动温州向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转型,让用电生活美好、清洁、高效。

  海上风电省内规模第一

  苍南县濒临东海,海风大、干扰少,一直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海上风电发展基地之一。今年,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利用苍南的天然优势,成功并网了浙江省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玉海风电,该项目计划投资87.2亿元,是目前温州正在建设的重点绿色能源工程。

  项目全面并网后,发电机组将穿越12.5公里山川河流将海上的“风”送至220千伏钱金变电站并网发电,从而完成将海上风能转换为电能,传送到千家万户。据悉,该项目未来预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约可供48万户家庭使用,每年可节约5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万吨。

  苍南首个光伏站项目

  今年4月启动建设的中核光伏发电项目是苍南县另一个绿色能源项目,也是当地第一个光伏站项目。

  该项目是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项目全面并网后,将会大大地减少对于传统燃料(煤,木材等)的使用,悬浮颗粒的排放少了,植被的破坏少了,当地气候环境也会得到改善。预计该项目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25429.6吨,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63533.5吨……这是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响应“30·60”双碳目标做出的努力成果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核光伏发电项目安装有14万块光伏板,全面并网后,年发电量预计8098.6万度。按2020年城乡居民直接用电量人均780度计算,可以满足10万城乡居民每年用电。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正在陆续并网,全部完成预计是在2022年初。

  220千伏全户内电站

  4月21日,首座220千伏全户内钢结构变电站——经鸿变电站投产送电,为瓯江口新区注入强劲电能。

  该变电工程是浙江省投运的第一个220千伏全户内钢结构变电站,与传统电站相比,该变电站从钢结构安装到电气布置与常规变电站有很大区别,除了工期节省,对于减少污染也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已经正式完工,提高了瓯江口的供电能力和稳定性,使得网架的安全、成熟性得到提升。经鸿变电站建成投运后,加上原有的起步变输变电站,今年,瓯江口地区最大供电负荷达73.15兆瓦,相比较2020年的49.79兆瓦,增加了23.36兆瓦,改变了过去瓯江口电网系统满载负荷的状况。

  □见习记者何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