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山区县飞来了“金凤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半导体关键材料投产。赵用摄

  

  当奋斗者与奋斗者相遇,激荡出创变未来的无限可能。

  今年11月,平阳县滨海新区将园区主干道“新滨路”更名为“正威大道”。13公里外的鳌江畔,古鳌头城市运营项目展厅里,观光客细细端详着脚下这片未来新城的模样。

  2021年,平阳的重大项目落地之速如“快进”一般,一年内拿地、开工、竣工、投产……正威、金茂两个超百亿项目顺利入驻。

  作为全省26个山区县之一,平阳在实现山区跨越式发展的途中不断招揽强大“盟友”助力。三年来,平阳省重大产业项目29个,总量全市第一。当下,如何拓展重大项目辐射功能,成为当地谋求共同富裕的课题。

  一根铜丝

  牵出百亿级生态工业

  “这是单晶纳米铜键合丝,我们能把它从铜棒变成头发丝的十分之一那么细。”在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部展示厅里,项目常务副总裁马奇轻轻拿起橱窗里的产品,迎着光,展示着这根小小铜丝。

  在马奇看来,当下智能电子产品日新月异,铜键合丝作为芯片的核心部分之一,应用前景广阔。与自己家乡山东潍坊的重工业相比,温州制造行业多、市场容量大,让这根铜丝卷入浙江共同富裕浪潮是两相得益之举。

  马奇盘算着,再有一年多,项目一期的其他厂房能完成建设,那时,高速铁路架空合金导线、低氧光亮铜杆、半导体封装单晶纳米铜都能陆续投产。待项目二期完工后,120亿元的总投资将迎来近500亿元年收入的回报。

  这根小小铜丝不简单,一头牵着正威的经济,一头牵着平阳的发展。

  作为全省26个山区县之一,平阳朝着全省首个“千亿级”山区工业县前进。正威集团的新材料项目属典型生态工业,与平阳山区跨越式发展诉求不谋而合。为了顺利牵下这根铜线,平阳表现出满满诚意。从获悉企业投资意愿,到群策群力、锲而不舍跟进对接,土地出让、项目审批、成立服务专班……仅用了6个月,正威集团这项全市首个投资超百亿制造业项目牵手平阳。

  如今,小小铜丝牵引正威与平阳“加速跑”。

  平阳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正威入驻平阳,将为平阳,乃至温州创造可观的经济体量、利税和就业机会,更是带动当地实现山区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自正威集团项目入驻后,平阳滨海新区陆续迎来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待物流运输公司、原材料供应链完善后,辐射作用可扩散至长三角地区和闽北。

  三个研究中心

  让新材料为旧产业赋能

  现下,距离朱美芳院士团队签约入驻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已过去4个月,这期间研究院又迎来了两个院士团队相继入驻,如今研究院已有30多位成员。

  国内新材料领域顶尖团队签约进驻,是正威集团和平阳携手推进创新驱动的硕果。当前团队达成共识——科研对象不再聚焦于“铜”,而是向金属新材料、非金属新材料和半导体关键材料三个领域延伸。研究院负责人谋划着,如何让众多科研项目早日出成果,“科研成果将契合正威厂房生产,更好地实践才能让产品落地。”

  当下,平阳县滨海新区的正威科研大楼尚未落成,但研究院已在其发展规划中明确,未来五年,研究院计划实现入选浙江省“鲲鹏计划”1人、国家级引才计划10人以上、省级引才计划15人以上,引进博士50人、硕士150人、大学生1000人以上,培育高技能人才500人以上,力争达到市级研究中心。

  未来的研究院将以科研力量携手平阳,走上“大科创”之路。研究院早已把平阳产业特点谋划进研究院的课题内,他们分析,厂房生产的新材料科技含量高,其附加值属性及先进生产设备应用,与平阳当下的汽摩配、机械机电、印包机械等行业高度相关,各方之间可深度匹配、良性互补,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助力平阳立足科技创新,激发共同富裕竞争活力。

  平阳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平阳走出了山区县“大科创”之路,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5年之间增3倍。除了正威研究院落地三名院士外,一鸣公司引进雀巢首席专家,助力企业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摘得;平阳县塑编龙头晨光集团带领8家企业攻克卡脖子技术,R&D经费连续5年保持20%以上增长。

  科研力量驱动探索之下,正威集团与平阳县将携手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关键材料、复合材料、智能材料和未来材料的新高地。

  一个综合体

  创新平台纳贤聚才

  2021年,平阳县两个百亿级重大项目相继落地,相隔13公里。古鳌头城市运营项目安置于鳌江畔,与龙港市隔江相望。

  在温州市“十四五”规划中,鳌江流域核心区建设是打造市域副中心的一步“重棋”。

  去年,浙江省政府与中国中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平阳敏锐捕捉到发展机遇,把握住央企走进山区26县契机,主动对接中国金茂。“古鳌头”城市运营项目顺利签约,不到三个月就落地开工。

  翻开《平阳县鳌江镇滨江中心片古鳌头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定位——鳌江流域一体化中心、温州南部新都心。

  “240米超高层写字楼、五星级酒店、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体育馆、文化馆、剧院、四大主题公园……‘鳌江国际新城’落成后,将助力平阳的城市升级、产业升级。”中国金茂温州公司副总经理伍晓达说,他们也看中不久的将来,平阳、龙港、苍南三地聚合之力为新城的新业态赋能。

  这个赋能金融产业的新载体,为平阳产业转型升级埋下伏笔。

  “以鳌江流域塑编行业为例,企业原材料目前采购分散、质量参差不齐,而中化集团旗下泉州石化、中化化销是聚丙烯原料生产商、供应商。把企业的需求整合后,统一供应,发挥价格、产品质量的优势,补强塑编产业链,实现双赢。”伍晓达介绍,到2023年底,鳌江国际新城基本功能齐全,产业原料供应落地、智力型企业进驻、优质服务落位……新平台招揽高质量盟友共同发展。

  对山区26县来说,找准适合自己的特色,招引能够打造高能级产业新平台的“链主”项目,是带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在鳌江流域打造共同富裕实践区、产城融合试验区、滨江崛起领航区、南部经济示范区,平阳早已主动投入大都市区发展浪潮中。

  专家点评陈国胜(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正威集团、金茂集团落户平阳,为山区县精准对接、引进优质企业做大产业、扩大税源、提升居民收入提供了样板,为打造绿色制造体系和山区现代服务业平台夯实了基础。正威集团在形成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三链融合发展上做文章,以三链融合发展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做法值得推广。金茂集团与平阳携手推进鳌江国际新城落地,作为城市综合运营项目的大胆实践,主动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打造繁荣的新消费高地,有效促进了县域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这个案例给我们的启示是:把“共同富裕”作为最大的民生,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大力培育先进产业集群,加强高能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共同富裕夯实物质基础,并创新各方利益联结共享机制,是实现山区县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