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了不起!《曲韵永昆》入选“我与中国文化”系列短视频30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日前,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联合出品的《曲韵永昆》短视频从国内外24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我与中国文化”系列短视频30强获奖名单。

  2001年5月“昆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永嘉昆曲名列其中。永嘉昆曲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曲韵永昆》视频以乌克兰友人Kristina的视角,展现了她对永嘉昆曲从好奇到亲身体验,再到深切喜欢的全过程,让观众跟着Kristina一起,在永昆非遗传承人黄苗苗婉转的唱腔和翻飞的水袖中,体味永嘉昆曲这项独特艺术形式的无穷魅力。

  “我与中国文化”系列短视频征集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推广处与中传环球(北京)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挖掘“中国文化”在全球各地产生的优秀视频素材,发现民众参与宣传、推广、体验、传承“中国文化”的动人故事。该项活动自2021年10月启动以来,收到了国内外的2400余份短视频投稿作品。经评审,最终按照人物篇、活动篇、美食篇、美景篇、美物篇5个系列,每组6篇获选作品,共优选出总分排名前30名的短视频进入获选名单。后续,主办方将对获奖作品进行翻译、加工,进行全网宣传推广,并向海内外媒体平台进行推送。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近期还将推出“让世界看见温州非遗”系列短视频,以瓯塑、瓯绣、瓯窑、蓝夹缬、细纹刻纸等全市12项省级以上非遗项目为对象,以外国友人为讲述者,利用新媒体渠道向国内外观众讲述温州非遗的故事,扩大温州非遗的国际传播效果,在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温州活动年即将到来之际,向世界传播温州的文化力量,推动文化的交流互鉴,共同谱写中外文化繁荣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