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四融”强引领 “四合”增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这为新时代坚持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推进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温州设计集团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内涵,积极探索全面从严治党有效路径,形成了“四融”强引领、“四合”增活力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取得了“四强四优树标杆、新建新我尽善美”的成效,为我市全力做强全省第三极、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国企力量。

  探索新时代国企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法路径

  国有企业肩负国民经济建设、企业生产经营和国资保值增值的重大职责。在新时代推进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必须立足其基本内涵,分析当前问题与不足,进一步夯实工作的关键基础,走出适应时代规律和行业特点的新路。

  就温州设计集团来说,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政治工作上,由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属性,企业工作容易偏重于业务,理论武装与思想教育抓得不够全面深入,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系统辩证思维运用还不足。二是责任体系方面,部分基层组织存在党的建设弱化、淡化等问题,对基层的责任传导存在层层递减情况。三是监督执纪方面,从严管党治党和“一岗双责”履行还不够深入,执纪偏“宽、松、软”,还有部分风险隐患存在。四是能力建设方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不突出,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差距。五是强化融合方面,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不够,部分存在“两张皮”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

  在充分认识问题的基础上,我们努力把握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的内涵要义,形成了五个方面的基本认识:一是核心在“党”——确保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绝对领导,“国企姓党”政治本色不发生弱化淡化。二是基础在“严”——必须把“严”的总基调,贯穿到国企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方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三是关键在“治”——围绕落实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以“刀刃向内”推进及时之“治”,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国企改革发展和职工群众利益的行为,全面净化国企党内政治生态。四是目标在“全面”——以抓好“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把管党治党的内容、方法、要求,全方位覆盖到国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将全面从严治党同步融合到公司治理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五是重点在“基层”——深刻认识党的战斗力基础在基层,矛盾和问题也显现在基层,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向企业基层有效延伸,落实到服务改革发展和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四融”强引领、“四合”增活力模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机制

  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政治生态建设,激活企业发展内生活力,推进主责主业质效齐升,温州设计集团经反复实践反复试验和论证,最终形成“四融四合”新模式。其中,“四融”是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法人治理、与生产经营管理、与学习型企业、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四合”是始终坚持思想理论教育与道德品质修养相结合、制度规范与廉洁自律相结合、干部率先垂范与员工人人践行相结合、清廉国企建设与文明单位创建相结合。

  以“四融四合”持续增强党的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将党的组织设置、地位作用、运行保障等写入公司章程,进一步明确集团党委在企业重大决策及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权责,明确党组织在决议、执行、监督等各环节的工作程序和履职责任。二是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立班子成员分编联系基层支部和联系推进重点项目、重要工作机制,厘清集团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职责,形成协调运行的工作体系。三是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主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和生产经营管理两个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集团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以“四融四合”促思想政治与组织建设水平提升。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书记谈党建、谈清廉、谈建党百年等专题活动,确保同频共振。二是以“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为标准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国企党建“四个同步”和全面有效覆盖。三是以党建带动集团群团建设和统战工作,着力发挥工会、团委正向作用,常态化举办新员工始业教育、各类专业和技术论坛、设计师红色思享会等,有效提升向心力与凝聚力。

  以“四融四合”实现党建引领与服务中心工作协调开展。一是推进“党建+中心工作”,出台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配套实施人力、上市、市场、技术、信息化等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瞄准行业前沿,探索实践新兴业务,扎实履行国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集团2020年营业收入达8.96亿元,实现净利润6528万元;连续两年名列全省科技服务业“亩均效益”领跑者综合前20强。二是落实“党建+重大项目”,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部署,相继完成温州“中轴线”整体城市设计及区域整体提升规划等省市重点工程设计任务,深度参与温州城市大脑、AI温州建设。三是投身“党建+重点任务”,成立党员“防疫攻坚队”,充分发挥GIS地理信息与大数据等技术优势,紧急研发“疫情防控一张图”,有力保障我市“战疫”工作。

  以“四融四合”增强党员干部和人才团队建设活力。一是从严从实管好干部队伍,着力打造“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党员干部队伍。二是从精从细打造人才团队,立足勘察设计行业特色,打造“人才强企”国企党建工作样本。集团专业技术人员占比已超过90%,高级职称占比达30%,有各类国家注册执业工程师270余人,获省“151”和市“551”拔尖人才43人次。集团主编参编国家行业地方技术标准20多项,有200余项工程技术成果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和全国、省市各级优秀勘察设计奖。三是从常从深夯实人才保障,健全人才引育、业务考核和薪酬激励等保障制度体系,探索高端人才“一人一策”。

  以“四融四合”推动完善管党治党和监督执纪体系。一是强化四责协同,制定《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效用,推动责任落实层层延伸、压实递进。二是深化系统监督,全力支持职代会和工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认真做好市委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以靶向监督对二级企业实施集团内部巡察的全覆盖。三是强化执纪效能,制定集团《廉洁风险排查防控责任机制实施方案》,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强化对二级企业的日常监督,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堤坝得到进一步巩固。

  深化“四融四合”,更好践行国企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永怀“赶考”之心、走好“赶考”之路,扎实践行新时代国企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远的职责使命。

  一是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在业务工作中强化政治意识。坚决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从政治和全局上把握新时代国企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国企全面从严治党。把讲政治的责任要求贯穿始终,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确保党的基本路线、方略在国企得到全面贯彻。自觉在大局下谋划和推进国企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国企改革发展任务,自觉承担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二是时刻保持战略定力,使企业发展永保正确方向。高质量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将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深化重大问题决策前学习调研机制,形成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措施和能力。高质量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火车头”作用,建强“领头雁”队伍和党员干部人才队伍,落实民主集中制管理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建设,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应对重大挑战、化解各种风险、实现全面发展。高质量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综合集成理念健全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体系,完善集团内部巡察和二级企业专(兼)监察员机制,深化“万人双评议”和“清廉设计”建设,将党建优势转化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三是全面力行担当作为,以组织和个人力量的最优调动发挥实现更好发展。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服务于温州城市规划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抓“未来社区、新城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机遇,紧盯“上市推进、组织变革、数字赋能”三大改革,推动国企经营效益和贡献度不断迈上新台阶,巩固提升市场占有份额和行业话语权。聚焦数字赋能,积极融入全省全国数字化改革浪潮,加强GIS、BIM、CIM等数字技术的多元应用,加大“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研发投入力度,以数字赋能缩小与头部企业的发展差距,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持续带动迸发新的企业发展活力。聚焦共同富裕,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推动国企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助力等方面进一步担当作为,打造“共同富裕”温州设计样板,实现人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全面发展。

  作者:金国平

  作者系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