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心理健康教育应成为 家校共同“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瑞安市人大代表在审议未成年人“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及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引发代表热议。笔者认为,在“双减”政策推出后,中小学校更应注重学生心理上的“减负”,家长应当配合学校当好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心理健康教育应成为家校共同的“必修课”。

  近年来,全国各地有关中小学生心理问题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近日湖南省永州市一名初中生疑因成绩下滑欲跳楼,被消防员及时救下。而成都学生坠亡等事件令人痛心,也给教育内卷化压力下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敲响警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2020年有关部门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城市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不良的占总数的12.6%,农村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同样不容乐观,占总数的11.9%。近期,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心理健康问题已越来越受社会关注。

  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是教育的首要目的,也是减负工作的使命所在。瑞安中学校长陈良明在庆祝建校125周年大会上提出“做人第一、健康第二、成绩第三”的办学理念,希望把学生培养成“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学业优良”的青年才俊。诚然,在教育内卷化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学生的心理健康易受忽视,个别名校、名师片面地追求“升学率”和“面子工程”,不重视学生的心理压力问题,如布置惩罚性作业,动辄对学生甩脸色、使性子,甚至出现体罚、欺凌事件,让校园“冷暴力”严重妨碍了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的和谐度,把心理健康教育引入了“死胡同”。当前,部分学校虽设立了心理咨询室,但由于专业力量配置不足,心理健康服务尚不能满足需要。笔者认为,中小学校应将心理健康课列入必修课内容,配强师资力量,合理安排形式多样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政府部门也要花大力气建设区域性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创造条件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咨询邮箱等,做好常态化学生心理服务工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开设“绿色通道”。

  学会接受孩子的平凡,让孩子拥有健全的人格,则是家长的“必修课”。笔者认为,家长必须密切地配合学校,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学会正确地与孩子沟通,关心孩子的内心世界,尊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内心需求。另外,家长也要引导孩子理性地看待成绩,科学地缓解压力,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成才。

  作者:林南斌

  作者单位:瑞安市飞云街道人大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