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温州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来源:温州晚报

  随着寒假到来,温州冰雪城吸引众多小朋友体验滑雪。

  温州被称为“温暖之州”,虽然冰雪运动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其中,市轮滑冰雪运动协会功不可没。该协会成立于2016年3月19日,初名温州市轮滑运动协会,为助力北京2022冬奥会,积极响应国家“让3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协会于2019年更名,在轮滑的基础上扩展冰雪项目,推动温州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协会成立之初便探索实体化之路,打造协会+公司+俱乐部模式。协会下属一家主要会员单位是法国轮滑器材品牌——“乐秀(ROADSHOW)”的国内总代理,年销量3000万元,协会帮助其品牌推广,品牌赞助协会赛事,形成良性互动。温州先后举办了全国轮滑邀请赛,连续承办了三届浙江省自由式轮滑锦标赛、温州市第一届至第五届青少年轮滑联赛共24站比赛、连续组织温州市七届轮滑锦标赛,营造了良好的轮滑运动氛围,已培养出3名全国冠军、6名省冠军。

  近年来,该协会开始实施“轮转冰”计划,开展公益轮滑冰雪进校园。组织下属俱乐部组建40人的教练团队,利用俱乐部白天没有培训的错时,在全市100多所中小学免费开设轮滑冰雪课程,轮滑冰雪被列入这些学校的体育课教学计划,每年有5000多名学生上轮滑冰雪课,还邀请世界冠军来温做技术顾问,轮滑冰雪课程受到学校、家长和学生的好评,响应我市开展的“百万青少年参与冰雪项目”。

  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带来冰雪产业逐步发展壮大,目前,我市建有室内滑雪场2个,分别是温州奇特冰雪世界和文成天鹅堡滑雪场;室外1个,为文成绿水尖滑雪滑草场;建有专业冰场1个,为温州吾悦广场冠军冰场。我市拥有教育部认定的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6个,分别是温州市蒲鞋市小学、龙湾区外国语小学、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瓯海区娄桥东耕小学和永嘉县上塘城西小学。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有滑雪爱好者超千人。2020年,温州冰雪运动爱好者参加了浙江省第三届女子体育节趣味冰雪比赛,获得个人赛3金1银。在前不久举行的“喜迎冬奥”2021年浙江省冬季冰雪系列赛比赛上,温州市冰雪队夺得2金2铜的优异成绩,其中短道速滑队夺得2金1铜,冰球队夺得男子甲组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