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暗香浮动!温州这些地方梅花正开,错过再等一年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来源:温州网

  “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

  冬去春来

  眼下的梅花开得正盛

  漫步在温州的街头

  枝头是深红、淡粉、纯白间的争奇斗艳

  隔着口罩都能闻到沁人心脾的香

  收好这份《温州赏梅地指南》

  杨府山公园

  杨府山公园的梅花集中种植在沿山而建的长廊两侧,这条长长的“梅影长廊”,舒展的树粗略一数有近100棵,有宫粉梅、红梅、蜡梅、绿萼梅等多个品种可供观赏。这些梅花树上还挂有各种品种的介绍牌子,这样,你就不用担心叫不出梅花的名字了。

  景山公园

  陈明铭摄

  近日,景山公园内的梅花开放了,盛开的梅花争相斗艳,阵阵幽香扑鼻而来,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公园观赏拍照。

  陈明铭摄

  三垟湿地五福源

  三垟湿地的梅花丛不止一处,

  在五福源公园逛上一整圈,

  一起来感受寻梅的乐趣和喜悦。

  梅影坡

  ↓↓↓

  梅影坡处的梅花面积较大,梅林盛开之时,有深红、有淡粉、有纯白,一束束挂满枝头,与绿植相互映衬,便是一幅五彩斑斓的美丽画卷。

  重瓣的宫粉梅,层叠交错,一整棵树若是开满更是梦幻绮丽。

  碧玉楼

  ↓↓↓

  碧玉楼的几棵梅花树高低错落、疏密有致,搭配古建筑,平添几分古风,素雅之极!

  丽花亭

  ↓↓↓

  丽花亭一带的梅花非常安静雅致,桃粉色花朵仙气十足,开满枝头,精致而脱俗。

  榕树园

  ↓↓↓

  这块赏花点比较隐蔽,在大榕树旁的小桥边上。

  虽然只有几株,但树梢已挂满了红彤彤的花骨朵,一簇簇、一团团,本是孤寒的梅花竟然多了几分热闹的气息。

  三可园

  ↓↓↓

  这几株梅花栽种在河边,形成了绝佳观景台。远处有石桥、有古亭,时不时还会看到画舫船驶过,转头欣赏到夕阳照耀下的梅花,此刻只愿长站梅花树下,静观云卷云舒。

  仙岩景区梅雨潭

  此处的梅花开得正盛,如伊人之姿在景区翩翩起舞,曼妙的舞姿醉了驻足的游客。盛开的梅花如美人之俏丽,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媚,倾城一笑,美艳四方。如诗如画,如歌如泣,美不胜收。

  乐清雁荡山灵峰景区

  叶金涛摄

  来灵峰景区的游人多半为山峰而来,可眼下的景区入口,是腊梅次第开放的美景,也吸引了不少行人的目光。这里设有花间栈道、同心亭、比翼廊、亲水平台。置身花海,找好角度无论拍景还是拍人都美轮美奂。

  李家尊摄

  乐清梅溪村梅园

  组图:梁琳摄

  梅溪村春日的第一场花事,眼下已经到来。全村的梅花都争相盛开,尤其是王十朋纪念馆后面的梅园。此处梅园是乐清颇具规模的梅园之一,共植有一千余株梅花,其品种多达104个,园内还建有王十朋爱国诗词书碑长廊和梅花诗碑共千余座,有着浓浓的文化底蕴。

  乐清城南街道清和公园梅林

  胡桂兰摄

  清和公园的梅林最近已经开放,朵朵梅花缀枝头,正是赏梅好时间!这里是乐清市区面积最大的一片梅林,占地有150亩,如今有近700株梅花,颇具规模。这片梅花林有朱砂梅、绿萼、腊梅等多种梅花品种,值得市民游客前去一赏。

  梅林内盛放的白梅。梁滋卉摄

  乐清虹桥镇溪西村梅林

  梁琳摄

  在白龙山溪西村这侧入口上行没多久的山坡上,盛开着一整片梅林。该梅林位于上山途中第二处亭子再前行一点就可看到,从山脚到梅林大概只需走十分钟。

  乐清白石街道凤凰山梅林

  凤凰山属中雁荡山的外围景区,位于白石街道西南两公里的凤凰村,从山脚下行至梅林并不很远,正常脚程大约20分钟就可到达梅林,凤凰山景区也有做指示牌指引游客前往赏梅。这片梅林种植面积约达3000平方米,沿路行来两旁皆有梅树。

  梁琳摄

  乐清丹霞山生态观光园

  丹霞山生态观光园位于乐清乐成街道上敖村内,这里不仅有成片的梅林,春季还有百亩桃花。这里还有一处视野极佳的观景平台,赶上云雾天,还能在这观赏一场壮观的云海。

  瑞安万松山公园

  这里的梅花大多开在登山步道两旁,颜色以白色居多。上山路上,时时能闻到暗香盈盈,让人身心愉悦。梅花枝条繁密,繁花似锦,阵阵幽香沁人肺腑,在寒风中尽显温柔。

  瑞安寺前老村桃梅基地

  暖雨晴风初破冻,疏是枝条艳是花。瑞安市潘岱街道寺前老村桃梅基地的梅花暗香扑鼻,一抹抹靓丽的红色爬上枝头,有的含苞待放,星星点点。有的抢先吐蕊,惊艳绽放。

  永嘉梅岙梅园

  梅岙梅园从2006年开始种植梅花,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梅花面积达300多亩,种有3000多株梅花,有朱砂梅、兰梅、红梅、腊梅、黄梅等40来个品种。

  永嘉楠洋百草园

  楠洋百草园位于楠溪江畔,以绿为美、以花为艳、以果为食,各品种混搭,四季赏花,长绿不断。梅园是楠洋百草园的一大特色景观,免费向公众开放。眼下,园中一株株梅花竞相开放,枝干遒劲交错,梅蕊姿容纯真多态,美不胜收,吸引了众多“寻梅人”前来探梅。

  永嘉百丈瀑梅花基地

  百丈瀑的梅花基地是楠溪江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基地之一,红色、粉色、白色等色彩多样,每年的冬春交替时节,百丈瀑梅花争艳,与自然景观融在一起,好一番壮丽奇观,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赏花,更是镜头下看花的绝佳之地。

  永嘉书院梅花林

  在永嘉书院的金珠瀑边、一线天下,凛凛寒风中,7000余株梅花已悄然绽放。梅花枝条细长,形态不一,婀娜多姿。金钟似的小花在花枝间点缀着光彩。

  梅园中,梅枝舒袖起舞,花香馥郁醉人

  连片梅花凌寒怒放,争妍斗艳

  风动花落时如雪纷飞

  让你仿佛置身于冰雪世界、人间仙境中

  永嘉雁楠逸园

  位于永嘉县鹤盛镇下家岙村的雁楠逸园的梅花开了。抬眸之间,你或许会发现,枝丫下那些星星点点的梅红,是春日的序曲。

  树丫上小小的粉嫩梅花,一朵一朵挤在细细的枝条上,甚是热闹,它们绽放在高低错落的枝头,每一朵都展现着自己曼妙的姿态。

  文成南田镇武阳村

  邢碎汉摄

  南田武阳,天下七十二福地之六,风光秀丽,人杰地灵,是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的故里。这里的梅花长势喜人,自有主张。许多梅花开得低矮,拿手机就可以拍到最美的样子。

  文成峃口镇新联村

  邢碎汉摄

  梅花岛位于峃口镇新联村的滨水公园,沿飞云江岸依势而建,园内还种有400多颗梅花,清澈的江水、烂漫的梅花树形成峃口独具特色的靓丽风景线。淡红色的梅林如云似雾,红色花苞星星点点,缀满枝头,近处的亭台、长椅,远处的溪水相互交融,宛如一幅灵动的水彩画。

  邢碎汉摄

  平阳鳌江十里梅林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经过前些日子“寒冷”天气的洗礼,鳌江十里梅林的梅花已悄然盛放。南起前进村,北至岭根村,沿途共计12个村庄,十里梅林分布在道路两侧,扮靓了沿线公路。

  由于梅花用量大,十里梅林的打造在品种上多重选择,以宫粉梅、红梅、绿萼梅为主打品种,少数选用大红梅、玉蝶梅、洒金梅等,从而满足市民多种审美需求。

  平阳凤湖公园

  凤湖公园位于昆阳镇城北中心区域,处于塘河河岸,是昆阳城区最大的综合性生态公园,也是游客茶余饭后最爱逛的公园之一。

  如今,漫步公园,只见寒风中一株株红梅、蜡梅竞相绽放,争奇斗艳,清香四溢。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赏花观景,提前感受春天的气息。

  平阳凤卧红都梅园

  红都梅园位于凤卧镇兴塔路(水凤线旁),该园占地面积200余亩,种有10000多株梅花。眼下,这里的梅花已破蕊盛放。盛开的梅花争相斗破,阵阵幽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俗话说“梅花香自苦寒来”,漫步在梅园深处,鼻尖萦绕淡淡的清香,小道边的梅花静静的绽放。

  平阳冯宅村

  千年古村毓神秀,十里塘河独钟灵。平阳县万全镇冯宅村建村已有700多年历史,整个村子散发出悠悠江南古风。村内河水清冽,绿树成荫,白墙灰瓦,村内的荷风梅影滨水公园里,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孕育着美丽,微风拂过,阵阵花香扑面而来,粉粉的一片看着甚至有些暖意。

  平阳联丰村

  近日,鳌江镇3A景区村联丰村及龙王峡谷内的梅花已相继开放,凌寒绽放的花朵,给寒冷的时节增添了绚丽的色彩。市民们赏梅之时,还可在峡谷中感受春的气息。

  龙王峡谷景区位于鳌江镇梅溪社区联丰村,海拔200多米,景区以苍山为屏、层林为障,不仅拥有秀丽的自然景观,还有着悠久的历史,颇有点世外桃源的味道。

  苍南梅峰公园

  梅峰公园坐落在金乡镇西门外梅峰村,沿着千年的梅峰古道,眼下迎来了梅花的悄然绽放。漫步梅峰,远远地看去,只见一株株梅树笔直地挺立在草丛边上。那红梅像是被颜料染过似的,鲜艳夺目,一片一片的红梅树看起来就如同一丛丛火苗在跳跃。

  教你怎样拍梅花

  摄于永嘉书院

  要把握拍摄时机清晨和傍晚是拍摄的最佳时机。清晨腊梅上会有些露水,比较容易表现“嫩”的感觉,而傍晚阳光会营造出暖色调,会让腊梅看上去更鲜艳饱满。

  要注意取景背景可仰拍以蔚蓝的天空作背景,俯拍以绿色草地、林间小路、水光倒影作背景,平拍以远处梅花、树枝作背景。

  要善用虚实对比良好的虚实对比关系,可以造就出适当的视觉空间,突出意境。

  可增加动态元素注意抓拍花间蜜蜂、蝴蝶、小鸟等,增加作品的趣味性和灵动性。

  可与古建筑结合增加作品意境。如灰瓦白墙、仿古窗框窗棂等,移步换景观察、多角度拍摄。

  要注意天气雨中的腊梅别有一番风味,可以拍花瓣上的水滴、有倒影更出彩,还可拍环境,如多彩雨伞、游人如织,慢门拍摄等。